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梅家后人再向梅纪馆赠送藏品
2018-10-29 09: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亦清 通讯员沈杰)10月25日,梅家后人再次向泰州梅兰芳纪念馆捐赠一批藏品。

  25日下午,梅兰芳的孙子梅卫东携夫人李玲玲来到梅兰芳纪念馆,代表梅家向该馆赠送了有关梅兰芳先生的一批藏品。其中包括梅先生生前演戏时穿的竹衣,80年前梅兰芳夫人福芝芳与其四个子女梅葆琛、梅绍武、梅葆玥、梅葆玖的合影,近百年前梅兰芳在香港演出时的海报,梅兰芳先生得意弟子顾景梅1954年6月21日来泰州金城大戏院演出的海报,梅卫东与父亲梅绍武整理出版的《梅兰芳与京剧》、英文版书籍等资料,梅纪馆负责人吴建军代表该馆接受了捐赠。

  梅卫东说,在炎炎夏日演出时,为了保护戏装,戏曲演员都要在戏装内穿上吸汗的棉织品小衫,外面再套一件竹衣,一为透气,二是隔汗,以防止汗水浸透戏装,从而保护精美的行头。因为戏曲服装大多是丝织绣品,水洗掉色,另外为了戏装挺括,往往在衬里挂浆,因此戏装绝对不能用水清洗。这件竹衣,是梅兰芳演出时穿了多年的,相当珍贵。

  梅兰芳夫人福芝芳与其四个子女合影的照片已有80余年的历史了,梅卫东说,现在照片上的5人均已作古,睹物思人,不禁让人产生深深的怀念。

  梅卫东曾数次来过泰州,家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第一次来泰州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当汽车一进泰州就看到“梅兰芳故乡人民欢迎你!”的标语时,感到格外亲切。梅卫东的夫人李玲玲是第一次来泰州。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