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木球队国际赛场上摘金夺银
2018-10-29 09:5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次中国国际木球公开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中国木球协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吸引了来自巴基斯坦、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蒙古、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余支代表队。泰兴市木球代表队共挑选了20名运动员参赛。

  泰兴市木球协会总顾问、领队丁功爵介绍,我们木球队队员冯勇广发挥出色,夺得男子单打冠军。同时,男、女团体还分别获得亚军。这是泰兴木球队参加国际比赛获得的最好成绩。

  “站在领奖台上,每个人心中的快乐和喜悦是抑制不住的。”获得个人金牌的冯勇广说,他与队友共同见证了梦想的实现,激动和振奋的心情不亚于年轻人得了奥运冠军。

  泰兴木球协会会长廖建国说,打了10多年木球,今年终于有队员得到国际比赛冠军。感觉这么多年的努力是有价值的。

  泰兴木球队屡屡获奖

  据悉,泰兴市木球协会成立9年来,先后组队参赛,共获得全国木球锦标赛11块金牌、10块银牌。曾于2011年和2015年两次承办全国木球锦标赛,为该市体育事业争得了荣誉。

  66岁的廖建国是泰兴市木球协会会长,还是教练兼运动员,他很享受比赛的过程,通过不断充实提升,他已经参加过数届比赛了。

  “泰兴很早就有人打木球了。”廖建国介绍,2002年,全国举办木球运动培训班,泰兴有两人去北京参加。他俩将木球运动带回了泰兴。

  没有固定训练场地,廖建国和同伴利用泰兴羌溪公园训练、比赛。渐渐地,看的人多了,不少人报名参加。2009年,泰兴木球爱好者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木球协会。“我们不怕苦不怕累,坚持训练,源于对木球的喜爱。”

  丁功爵说,木球运动起源于台湾,是从高尔夫运动演变而来。高尔夫运动的比赛场地极为讲究,而木球运动不讲究场地,平地、草地、沙滩都可以打。高尔夫有18个球洞,木球有24个赛道和24个球门。

  2010年,该队首次参加国内比赛,获得一枚金牌。次年,泰兴木球队参加全国第六届木球锦标赛,获得第三名。2012年,第七届全国木球锦标赛上,泰兴队获得女子团体、女子单打和男子单打冠军及男子团体亚军。

  泰兴木球队的优异表现,引起了国际木球总会会长翁明辉先生的关注。2013年8月,国际木球总会发来邀请函,邀请泰兴木球队参加9月在浙江奉化举行的国际木球公开赛。

  队员们深受鼓舞,有了夺冠的想法。

  廖建国介绍,在“2013年中国(奉化)国际木球公开赛”中,冯勇广、赵建华、赵春荟分别获得一杆进门获奖。

  带动更多人爱上木球

  “参加木球运动后,大家感觉很有激情,身体明显比以前好多了。”廖建国介绍,目前泰兴木球协会共有会员80多人,除了中老年人外,还有学校老师和小学生参加。

  晴天,每天上午7点至9点,下午3点至6点,在泰兴城区羌溪公园里,总会出现一位头戴运动帽,身着运动服的老太。只见她手持一根木球杆,先是两眼凝视前方的球门,随后挥杆击打草地上的木球,整套动作潇洒自如,一气呵成。

  78岁的赵建华奶奶一家人堪称体育世家。从2002年开始接触木球后,她就迷上了这项运动。除外出参加比赛,她每天上、下午都要练球,至今已坚持了17年了。

  “赵建华奶奶是泰兴最早的木球队员之一。”廖建国说,几年前,泰兴仅有十几个人会打木球。后来,这批人组队参加了全国第一届老年木球比赛。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临场发挥,初出茅庐的赵建华在这场大赛上一鸣惊人,夺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廖建国说,泰兴木球队女队员频频获奖,和赵奶奶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在赵建华的带动下,老伴李承骥和妹妹赵春荟也加入到打木球的队伍中。李承骥比老伴大8岁,很快就迷上了木球,坚持每天上下午各打一场。

  她的妹妹赵春荟比赵奶奶小6岁,经过刻苦训练,她也很快成了队中的主力。

  从当初的十几个人,到如今的百十人,从清一色的老年人,发展到如今老、中、青梯队健全。泰兴木球队目前越来越壮大,“我们木球队有好多对夫妻,还有好多对兄妹、姐妹。这次我们去贵阳参赛的有丁功爵夫妇、陈春才夫妇、何红夫妇。”

  “木球是一项很好的体育运动项目,老少皆宜。”廖建国说,一套普及型的木球装备,只要200多块钱。参加比赛的装备高级一些,只要五六百块钱。只要有一块大一点的草地,就可以用来训练和比赛了。所以,木球被誉为大众高尔夫。

  “打木球让我们身心愉悦,晒太阳还补了钙。”65岁的陆玉云说。

  记者顾和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