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抗战老兵吴元章当年手刃两名日本兵
2018-10-29 09: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吴元章是姜堰区大土仑镇人,1944年5月入党,6月参军入伍,成了一名新四军战士。他至今还记得乡亲们用毛驴送他参军,他胸戴大红花的场景。

  “当时发的武器是套筒子(土枪),只配发5发子弹。”吴元章说,经过简单培训,一个月后,吴元章就上了战场。由于参军时间短,当时他连军装都没有,穿着便装加入了战斗。

  1944年12月,吴元章所在部队奉命夜袭姜堰黄诗良一处岗楼。当时下着大雨,天乌黑黑的,伸手不见五指。敌人没有料到新四军会在这时突然出现,一下子慌了阵脚。不过,敌人留了一手,在岗楼下预挖了地下通道,不少日本兵和伪军连衣服也没来得及穿,就从地下道溜走了。

  一个鬼子在茅房解大便,被班长和吴元章活捉。这名日本兵高举双手,裤子也没有拉,叽里呱啦不知说着啥,让吴元章等人忍俊不禁。

  1945年3月,吴元章所在部队在高邮三垛陈家庄的三岔河伏击敌人,具体负责指挥的是“草鞋司令”陈玉生。当时,鬼子派了一个中队100多人浩浩荡荡来扫荡,不少鬼子倒背着枪,唱着小调往兴化方向走,显然没有防备。

  进入伏击圈后,我军机枪一响,鬼子猝不及防,四散奔跑。有的鬼子跑进了秧田,秧田里是用绿肥沤田,淤泥较多,由于穿着大头皮鞋,鬼子进了秧田难以挪步。吴元章和战友们冲进秧田,抓捕敌人。日本兵很顽固,不肯投降,吴元章拿起刺刀,干掉了两名试图反抗的日本兵。

  这场战斗,我方大获全胜,消灭鬼子60多名,狠狠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

  退休后长期帮助别人

  解放战争期间,吴元章因战负伤,被定为七级伤残,至今身上还留有弹片。右臂的弹片无法取出,右腿一块弹片从膝盖部位进去,插进了小腿,后来取出来了。而在战壕里的文书在这次战斗中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解放后,吴元章曾在公安部门工作,后到街道办事处工作,1985年,吴元章从城中街道办事处离休,离休后,他成了税务社区居民,长期资助困难家庭,播撒爱心。

  税务社区有位姓沈的单亲妈妈,与儿子相依为命。吴元章从社区得知情况后,连续多年帮助这对母子,准时为他们送去米、油等生活必需品。临近春节,他也会早早地为这个家庭备上糖果等年货,还给这个家庭的孩子包压岁钱。孩子考上大学,每年开学,吴元章都会送去学费。

  据了解,吴元章每年拿到的残疾军人抚恤金,全部用于资助困难家庭,几年来,吴元章资助着税务社区和八字社区的5户困难家庭,除了定期给钱之外,逢年过节还会带上东西去看望资助对象。

  “我年纪大了,不必要的花费能省就省,有更多人比我们需要钱。”吴元章说,每年7月1日,他会按惯例买来油、米、西瓜,走访看望社区烈士家属和困难老人。

  吴元章有三个女儿,其中有两个女儿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宽裕,但都很支持他的做法,鼓励他帮助身边更需要帮助的人。

  社区里的积极分子

  吴元章广受赞许的,还有事事抢在前头的热心。之前身体状况许可时,他是社区第一号积极分子,当过税务社区“今日我执勤”志愿巡逻队队员,做过社区党员小组长,还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参与人……

  五年前,吴元章和老伴住进了养老院,每个月除了固定支出三千多元,剩余的退休金大多用于帮助别人。吴元章说,虽然现在不住在社区,但帮助不能断。

  吴元章的美德善行感染着社区居民,只要提到吴元章,居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吴爹是咱们社区的‘爱心爷爷’!”

  近年来,吴元章曾多次被海陵区等相关部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党员”,各种荣誉证书摞起来有尺把高。2015年上半年,海陵区城中街道妇联举办“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吴元章家庭被授予“最美家庭”的荣誉。

  去年,吴元章的老伴因病辞世,吴元章也住进了医院,一年多来,他坚持锻炼,每天都要到楼下院子里走上几圈,在病房,他的和善出了名,从医护人员到病友,都知道有个好心的抗战老兵吴爹。

  “我离家已有70多年了,”吴元章说,当年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有的人已经牺牲了,想想他们,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多么幸福。如今的幸福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好好生活,多为社会做点事。

  接下去,吴元章还准备在附近的钟楼、五一社区,再新增资助两户困难户。“现在我一个人了,每月养老金、抚恤金用不完。”吴元章说,希望能尽己所能地帮助其他人。

  记者唐春杰通讯员陈姝文/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