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发布不锈钢产业发展指南地方标准 系全国首创
2018-10-26 16: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泰州市最近正式发布《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地方标准,用标准引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不锈钢产业高质量发展。据悉,该标准的研制系全国首创。

  泰州不锈钢产业起步于上世纪50年代末。兴化市戴南镇是全国不锈钢产业的重要板块、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和全国特色小镇。但随着国家产业政策调整、产业技术发展,泰州不锈钢产业也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比如工艺装备水平不高,系统性治理污染压力较大,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突出,大多数企业小而散等。

  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市质监局主动作为,牵头组织不锈钢产业发展地方标准研制,优选全国权威机构——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负责此项工作。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生态环境部、中国钢铁协会及不锈钢分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多名专家参加该标准的讨论和评审。

  新发布的《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南》,针对泰州不锈钢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按照产业发展“特而精”、功能集成“聚而合”、生产经营“智而美”、产业链条“全而强”的思路,实施建链补链强链工程,全力打造不锈钢先进制造基地,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这份指南通过标准“兜底线”的作用引导产业规范发展,夯实产业转型升级基础;从产能置换、优化布局、装备升级等方面提出发展建议,明晰了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目标完成的具体路径措施;还推动各行政主管部门通过资金支持、政策引导、规范条件动态管理等,为产业发展提供保障。业内人士认为,这个全国首创的地方找准“病灶”开良方,全面系统地提出了一揽子解决方案,为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指明了“路线图”,将助力泰州打赢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通讯员 焦剑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不锈钢产业;发展;泰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