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济川街道推广使用物联网环境管理系统
2018-10-26 13:5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泰兴市济川街道9月份的村庄环境“六位一体”综合考核结果出炉:21个行政村中有10个村迈入先进行列,先进率达47.6%。其中,向阳村、三阳村、陆桥村、燕头村以94分的高分并列第一。

  “与7月份的考核相比,先进率大幅提高了33.4个百分点。这是街道村庄环境综合考核以来最好的成绩。”济川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变化,与街道7月19日全面推行的“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系统有着很大的关系。

  据了解,“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系统主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在乡村环境与乡村环境管理人员、监控人员之间建立实时连接,及时发现问题并迅速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乡村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出有针对性的环境治理方案,防止乡村环境整治反反复复,保证“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统软件的开发出自一位普通的退休乡村干部刘松泉之手。

  退休前,刘松泉曾在泰兴乡村基层工作了35年,2016年,他在乡镇负责村庄环境“六位一体”工作时,农村环境反反复复治理的“痼疾”,让他萌生了开发一套有效管理农村环境软件的想法。

  “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是环境卫生治理工作中的‘慢性病’,十分顽固,往往是环境卫生整治时轰轰烈烈,整治后死灰复燃,反反复复,难以根治。”刘松泉依据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分析说,农村环境治理难的原因有多方面,比如应付式检查,缺乏长期跟踪管理机制、管护工作拖拉等等。

  去年下半年,刘松泉自筹资金70多万元,在江苏软件协会的帮助下,与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金仙力合作开发出了“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系统,该系统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该系统在济川街道推广使用后,深受各村欢迎。以向阳村为例,该村处于泰兴城郊接合部,外来人员多,环境难治理,每月环境考核一直在中游徘徊,这让村支书翁益军头疼不已。应用“美丽乡村”物联网环境管理系统后,系统不仅将该村路道、河流、村舍以及村庄干部和保洁员等基础信息全部录入,而且还同步运行动态的环境实时监测计分软件,规定村里每天必须有4个循环检查组,每组每天上传不少于10条自查问题信息及相关图片到系统,并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将整改图片在规定时间内上传,一旦整改不及时将对执行不力者自动扣分,在平台上予以曝光。

  “从管理体系上说,我们以前在农村环境管护方面,虽然建立了从村干部到中心户长再到保洁员的一套管护体系,但一遇到问题,不是找不到负责的干部就是找不到保洁员,一些问题一拖再拖。现在好了,只要点开手机APP,每个人的‘一亩三分地’上的环境管护情况一目了然,便于及时跟进整改。”翁益军说。

  新系统的运用带来的村庄环境变化,老百姓们也有切身的感触。7月底,陆桥村村民蒋振庆专门定制了一面锦旗,送到陆桥村办公室,感谢村干部解决了他家屋后多年的邻居柴草占放问题。“感觉现在村干部们维护环境的主动性更高了,角角落落的环境问题也不放过。”蒋振庆说,邻居的柴草一直堆到他家屋后,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家里的通风,村干部主动上门关心,并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让他居住的环境变得更好了。(记者 朱敏丽 通讯员 叶余华)

标签:村庄环境;济川街道;陆桥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