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享悦读之乐 建书香之城
2018-10-26 13:4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医药高新区“未来之城”城市书房。小雨摄

  从今年起,医药高新区着手实施“城市书房”建设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建设10家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聚力打造“书香高新区”,为广大创业者和居民提供高质量的文化服务。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医药高新区是泰州建设‘医药名城’的主阵地,有着独特的‘城市气质’,又是一座承担着诸多国家战略的新兴之城,无论是现实需要还是未来担当,都需要启迪智慧的文化熏陶,需要承继传统的文化润泽,需要崇文向善的书香沐浴。加快建设城市书房,就是医药高新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宣传部长陈磊说。

  “一园区一书房”,打造“文化地标”

  近日,一个名为“未来之城”城市书房的公共阅读综合体在中国医药城东方小镇邻里中心建成。该城市书房由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建设,集书吧、咖啡吧、读书会、俱乐部、跑友团、文创荟、志愿者服务站等功能于一体。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城市书房设计风格非常现代,内部设置了多样化的阅读空间,可满足不同人群的悦读需求,成为市民“值得去坐坐的地方”。

  陈磊介绍,医药高新区是全市发展新兴产业的示范区,是泰州改革创新的先导区,其特点是人才密集、智力密集,年轻人多、新泰州人多。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人才的日益集聚,居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旺盛。目前,医药高新区图书馆已经建成,东方小镇邻里中心建有未来书店,数据园区建有屋顶书屋,滨江园区建有职工书屋。医药高新区将在现有基础上,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社会化运营的方式,推动全区功能性园区“一园区一书房”建设,打造高新区“文化地标”。

  此外,在东方温莎小镇等环境优美、人流量大的区块,与国内顶尖书店品牌如先锋书店、钟书阁等合作,重点打造“最美城市书房”;在国际汽车城,重点打造“汽车书房”。通过提升“城市书房”建设的数量和质量,让城市处处充满书香。

  “一个个‘城市书房’,就是一个个文化‘新灯塔’,点亮了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之光,提升着医药高新区的内在气质和城市魅力。”陈磊说。

  推进“书香社区”建设,打造“文化家园”

  医药高新区野徐镇康居社区建有泰州市图书馆分馆,内有图书5000多册。为满足带孩子家长的阅读需求,馆内还安放了一些儿童玩乐设施,每天来看书的人络绎不绝。

  康居社区是安置社区,涉及2个镇街12个行政村的拆迁户,常住人口约2万人。一开始设立这个图书室时,社区干部颇有些担心:从田野走进高楼的农民朋友,对阅读究竟有多大的兴趣?如今,看到前来读书的社区居民越来越多,大家也都越来越有“城里人”的范儿,社区干部非常欣慰。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也是和谐社会的基础。医药高新区推进‘书香社区’建设,就是让人民群众不仅有丰富的物质生活,而且有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实现公共文化均等化,提升社区整体阅读环境。”陈磊说。

  据介绍,目前医药高新区全力推进全民阅读共享设施建设,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道德讲堂)50个,总面积4800多平方米,总容座3824人;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30家,农家书屋29处,总面积1272平方米,总容座581个,总藏书量47482册,每周开展1-2次阅读活动,并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造;在城市社区建有图书漂流屋30个,推动社区阅读场所实现网络全覆盖,让更多的市民愿意走进书房,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书香校园”“一校一品”,打造“文化乐园”

  每周,医药高新区第一实验小学都会安排一节国学课,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分别实施“蒙学”校本课程、“经学”校本课程和唐调学吟《诗经》活动,提升学生国学修养和综合素质。该校将4月份定为国学“读写月”,11月份定为国学“诵背月”。所有学生通过“打擂台”,争夺本年度“诵背大王”荣誉称号。

  医药高新区第一实小校长彭小艳介绍,为了打造“书香校园”,该校还成立了教师“多彩工作室”,促进教师之间的阅读和交流。此外,每个月还开展一次“父母学堂”活动,推动家长和孩子在学习中共同成长。

  最是书香能致远。陈磊说,校园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书香的地方,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就是营造读书氛围,让书香弥漫学生身边的每一寸空间;开展读书活动,让书香浸润学生生命的每一段时间;完善书香校园环境建设,让学校成为“书香乐园”,促进全区中小学生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使校园更富人文底蕴,充满智慧生机。

  在“书香校园”建设方面,目前医药高新区7所学校已实现“一校一品”全覆盖。比如,康和实验小学重点推进中医文化进校园活动。同时,该区认真开展全省中小学文明礼仪养成教育优秀读本的推荐评选,泰州市寺巷中心小学《雅志集》获小学中高年级组一等奖,泰州市鲍徐中心小学《文明礼仪伴我行》获小学低年级组二等奖。

  “一个有底蕴的现代社会,应该是一个阅读社会;一个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散发着书香的城市。我们相信,在一间间‘城市书房’的引领下,在书香社区、书香校园的网络全覆盖下,医药高新区一定会成为书香四溢、气质独特的精神家园,成为富有朝气、文明健康的新兴之城。”陈磊说。

  记者 杨照民

标签:园区;文化地标;新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