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三资”全程监管打造“阳光村务”
2018-10-26 11:2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全省“三资”管理现场会集中观摩泰兴“三资”管理工作经验;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主任蒋卓庆亲临泰兴调研“三资”管理工作并给予充分肯定;

  省纪委监委、省农委和财政厅联合发文推广泰兴“三资”管理经验;

  ……

  “农村‘三资’管理是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话题,也是农村基层管理的一个难点问题。”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说,作为全省农村集体“三资”创新管理试点市,今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了农村“三资”全程监管新模式,致力建设廉洁乡村、和谐乡村,取得了显著成效。

  会计委托、委派:严禁“运动员兼裁判员”

  为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探索农村“三资”管理新路径,泰兴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全面深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创新工作实施方案》,构建以清产核资为基础、资金管理为核心、信息化平台为载体的村居“三资”监管新机制。在保证村(居)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创新推出两种监管模式——

  一是“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全代理”模式,以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乡镇(街道)与会计师事务所签订委托协议,全面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村居财会业务;

  二是“村(居)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异地委派”模式,在乡镇(街道)成立专门的村(居)会计委托代理中心,从社会上招聘具有会计资质的人员或从现有村(居)报账员中择优录用,村(居)会计实行交叉轮岗、异地委派。

  目前,该市16个乡镇(街道)中,有5个乡镇(街道)采用第一种模式、11个乡镇(街道)采用第二种模式。通过全面推行会计委托、委派制度,有力地克服了过去农村基层普遍存在的农经部门既代理记账、又监督管理村居集体资金,“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不良现象。

  一部手机:让村级财务不再“看不懂”“看不到”

  如今,在泰兴市16个乡镇(街道),村民想了解本村的资金、资产、资源等家底,不需出家门,只要一部手机,随时登录“阳光村务”手机APP就能搞定。

  泰兴市坚持全体村民实时查看、财务收支实时推送、“阳光平台”实时监管的“三实时”原则,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发挥“农村集体‘三资’公开平台”网站、“阳光村务”手机APP在农村“三资”监管中的全覆盖作用,推动“三资”监管由事后向事前、事中前移,确保平台真正发挥作用。

  目前,泰兴市16个乡镇331个村级所属单独核算的526个组级收支预算方案、财务数据等全部进入“阳光三农”综合信息管理平台,财务收支情况实时推送,村民通过手机APP可实时查看以财务公开为主要内容的村务公开情况。该市所有村(居)财务数据、资产资源、收支预算方案、各类承包租赁合同全部进入市级农村集体“三资”信息管理平台系统,有力推动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进程。同时,系统还录入了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的基础信息,注册村民可以登录平台查询自己享受的惠农补贴和相关费用情况。

  四项制度:变“亡羊补牢”为“未雨绸缪”

  为减少“三资”管理的人为弹性,泰兴市还探索建立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四项制度”,变事后“亡羊补牢”为事前“未雨绸缪”。

  一是全面执行预算控制管理制度。该市330多个村(居)集体经济组织全部编制了财务收支预算方案,做到没有预算不列支,有预算不超支。

  二是全面执行非现金结算及村务卡制度。该市300多个涉农村居开设村务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收支款项,包括日常小额支出,都必须通过村务卡转账方式实施。

  三是全面执行举债申报制度。严禁村级新增不良债权债务,严控村级举债兴办公共公益事业建设。

  四是全面执行问责追责制度。对“三资”管理领域责任落实不到位、履行职责不力,甚至发生虚报冒领、侵占截留、挪用挥霍及以权谋私、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侵占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格实施“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

  ●建荣 张峰 孙刚 杨俊 玲玲

标签:手机;会计;泰兴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