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度泰州GDP超3652亿元 同比增长6.5%
2018-10-26 11:2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昨天下午泰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统计局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

  据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52.91亿元,同比增长6.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30.69亿元,增长2.6%;第二产业增加值1881.56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1640.66亿元,增长6.7%。

  相关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质量效益不断改善。企业利润增速回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7%。财政收入形势良好,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7.48亿元,同比增长9.0%,其中税收收入225.76亿元,增长15.7%。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81.4%,比去年同期提高4.8个百分点。

  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保持稳步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不断优化。据介绍,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7%,增速居全省第二位。其中工业投资增长8.2%,居全省第七位;服务业投资增长11.1%,居全省第二位。民间投资支撑强,前三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0.1%。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稳增长,前三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8.4%,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32.6%。

  值得一提的是,全市出口保持较快增长,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前三季度,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13.34亿美元,增长21.1%,其中出口73.02亿美元,增长21.9%,增速居全省第三位。

  在过剩产能化解方面,前三季度全市水泥、玻璃产量分别下降5.0%、17.5%。商品房库存逐步回落,前三季度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比去年同期减少50.9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4%。企业杠杆率保持较低水平。8月末,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52.4%,分别低于全省、全国0.7、2.2个百分点。此外,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14.3%,快于规上工业产值增速3.4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44.6%,比上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前三季度全市通信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汽车(零部件)、医药产业产值分别增长35.7%、15.1%、13.8%,金属制品业、农副食品加工业产值分别增长0.7%、0.2%。分析认为,上述数据体现了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新动能加快成长。

  此外,前三季度我市工业生产、服务业发展和市场消费等均呈平稳发展态势。其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全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6.14亿元,增长7.8%。(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王华)

标签:高新技术产业;质量效益;固定资产投资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