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及早谋划秋粮收购 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2018-10-25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5日泰州讯(桂鸣凯 黄姣)秋粮收购是全年粮食收购工作的重中之重。泰兴市粮食局密切关注今年粮食长势,紧紧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等环节,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创新服务,及早谋划秋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农民收获的粮食颗粒归仓。

  全面掌握秋粮生产形势。今年该市种植中稻63万亩,播种的主打品种为南粳5055、南粳9108、宁粳8、盐粳13等,由于注重科学管理,稻谷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目前已开始收割,预计粳稻亩产在620公斤以上,稻谷总产可达39万吨,为泰兴市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开了个好兆头。

  创新挖掘粮食收购仓容。目前该市能够挖掘的仓容仅有3.42万吨,而全市粳稻产量近39万吨,商品量按12万吨计算,仓容缺口仍在8万吨左右,全市粮食收购仓容不足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市粮食局要求各粮食收购企业积极开展“互联网+”经营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采取灵活销售策略,积极开拓销售渠道,加大自主购销经营,减轻部分仓容压力。做好与主销区和大米加工企业的联系沟通,通过快购快销、即购即销、边购边销、联购联销的灵活手段,做好“时间交换空间”大文章,增加部分仓容。支持和鼓励市场主体入市收购,全力以赴努力减轻收购仓容压力,千方百计满足农民售粮需求,确保不发生农民“卖粮难”。

  营造一流售粮服务环境。目前泰兴已做好对各粮食收购企业质检员、保管员、司磅员等有关人员专业业务知识培训;购置、配备和维修了各种收购物资器材,校检了所有计量器具,调试好烘干机械、一卡通平台、远程监控系统,更新、添置了消防器材等。在收购现场设立政策公示栏、政策咨询台(室)、样品展示台、便民服务休息处,提供晾晒场地、除杂设备,适时提供烘干服务。主动与农场主、种粮大户联系,上门做好指导、对接服务,尽力满足他们的需求。继续做好粮食收购规范化库点创建工作,整治企业内外部环境,营造一个美化、文明、卫生的粮食收购舒适环境。

  优化粮食收购服务方式。市粮食部门要求各粮食收购库点改变坐库收购方式,走出库门,深入田间、地头,对种田大户和家庭农场实行上门扦样、预约收购;把广大种粮农民和各类粮食经营者、粮食加工企业全部纳入当地秋粮购销指导服务范围,加强对售粮农民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对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等规模较大的粮食生产者,采取现场检验、定点接受、包干负责、预约收购等方式,使其粮食尽快销售和变现。为广大粮农特别是种田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粮食生产主体提供粮食烘干服务,确保应收尽收农民余粮。

  切实维护收购市场秩序。对粮食购销活动进行监督检查,是《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的重要职责。市粮食局主动加强与工商、物价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以双随机抽查和突击检查为主,事先不打招呼、执法不走过场,适时组织开展收购市场监督检查,严厉打击无证收购行为,特别是加大对收购中出现的压级压价、短斤少两等行为的处罚力度。保护好粮食生产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粮食市场公平竞争,为粮食顺畅流通创造开放有序的一流市场环境。

  强化安全生产责任管理。市粮食局明确各企业法定代表人为第一责任人,要求配备安全专员,专门负责维护收购现场秩序,引导售粮现场人员,疏通所有进出车辆,管理和维护好收购现场各类用电设备设施,确保收购现场人身安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落实好收购环节各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确保安全生产无事故。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