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好长江一公里“生命线” 泰兴一半长江岸线建生态湿地
2018-10-25 16: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阳光下江面波光粼粼,“江上长廊”千回百转,岸边花儿开得正艳,堤岸上的芦苇迎风飘扬……秋日的泰州市泰兴沿江生态廊道虹桥镇先导段,如同一幅如歌如诗的美丽画卷。

  浩浩长江,母亲之河。如今,泰兴江滩湿地变成群众休闲观光好去处,不乏上海、北京等地游客和“老外”的身影。泰兴沿江岸线长约24公里,该市划出50%的岸线,计划总投资约6.2亿元,实施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建设工程,完工后将串起沿江“翡翠项链”,让黄金岸线更具“颜值”。

  “生态环保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更关系到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说。近年来,该市将环境治理和修复作为压倒性任务,标本兼治,着力打赢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打造长江生态大走廊“绿色名片”。目前,占地206亩的虹润湿地公园、沿江生态廊道虹桥镇800米先导段、四桥港风光带已建成。对不符合规划或影响生态环境建设的项目进行清理整治,加大对沿江一公里范围内企业和项目整治力度,已关停化工企业19家,拆除小船厂6个,回收江边鱼塘20个。

  在“一手”强势推进生态建设的基础上,“另一手”坚决向污染宣战。聚焦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泰兴市扎实开展九大攻坚行动,强势推进“净土、碧水、蓝天”三大保卫战。泰兴市市长刘志明说,该市在可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整合统筹各类生态环保资金13.95亿元,设立市生态环保公益基金、筹集7600万元,给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治污亮利剑,泰兴市一方面严格园区、乡镇、村居网格化管理,一方面放大全国先进的环保执法经验。今年1—9月,立案查处429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49件,罚款4749万元。用好用足环保法配套办法,共实施查封扣押19件,限产停产33件,移送行政拘留51件,刑事移送5件。

  “治污能力是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解决好历史遗留性环境问题是使命担当。”张育林说。针对固废等处置能力“瓶颈”,市委、市政府本着对历史负责、多还欠账、不欠新账,加大投入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规划建设1500亩的静脉产业园,计划到2020年新增年5.5万吨危废处置能力。苏伊士公司投资3.6亿元的年3万吨危废焚烧项目年底主体工程可建成;福昌环保科技公司新增年处理1万吨固废焚烧装置1套。在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上,三峰环保能源公司投资2.7亿元,建成投运日处理800吨的垃圾焚烧供热二期工程。

  抓转型、从源头减少污染,泰兴市对长江一公里范围内新上化工项目坚决不批。推动泰兴经济开发区以精细化工为依托,加快向新材料、医药、日化、高端装备制造等非化产业转型。此外,加大环境违法失信惩戒,对“红、黑”企业在授信、上争资金、差别化水价电价等方面严格限制,倒逼企业加快转型。1—9月,有34家企业主动要求并完成环境信用修复。

  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通讯员 泰兴轩 常斌

标签:泰兴;泰兴市;生态廊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