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植入运河文化基因 塑造文化姜堰神韵
2018-10-25 16:1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目山商周遗址。(钱宏斌供图)

  这段时间,在姜堰区河滨广场提档升级工程改造现场,各类机械设备开足马力来回穿梭,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整个广场占地面积约4.8万平方米,以“三水汇聚,紫气东来;九九归一,人水和谐;乐泉起舞,民安国泰;球运风水,辈出贤才”为建设创意,勾画出一幅颇具魅力的“三水文化图”,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这是姜堰植入运河文化基因、塑造文化姜堰神韵的一个剪影。

  运河文化滋养姜堰文化脉络

  姜堰坝口,巷陌交错、曲水环绕处,一座典型的中式建筑伫立在古盐运河畔,檐宇宽敞,脊檩笔直坚挺。这是新四军苏中指挥部旧址——曲江楼,大厅上悬民国实业家张謇题书匾额“观涛处”,屏风前立陈毅半身塑像,凛然逼真,深邃的目光仿佛见证了古盐运河的时光流转,历史变迁。

  “姜堰得名于北宋年间盐商姜仁惠、姜谔父子率众筑堰抗洪。作为一座水利工程的名字,姜堰可以说是因水而起、因水而兴。千年流淌的古盐运河滋润了姜堰人,厚重了城市底蕴,成为姜堰历史文化的源头活水。”姜堰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薛金林介绍,作为姜堰母亲河的古盐运河两岸商铺林立、百业汇聚,人群居住密集,历史建筑云集,各种商贸交易、宗教文化活动十分活跃,造就了姜堰独有的运河文化体系,因此,姜堰发展大运河文化,有基础、有优势、有潜力。

  薛金林表示,古盐运河是京杭大运河的重要支流,姜堰境内全长23.5公里,流经张甸镇、梁徐镇、三水街道、罗塘街道、白米镇等地区。“源远流长的运河润泽了姜堰文化脉络,使这座古城充满了水的灵性,更形成了团结包容、百折不挠的水精神。”

  遗址遗存打造特色文化典范

  薛金林说,作为运河沿线重要城市,推动运河文化带建设,保护、传承和利用好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将“运河姜堰区段集中展示带”打造成运河文化带的特色典范,姜堰责无旁贷。

  近年来,姜堰区按照中央、省、市委要求,以文化内涵为载体,以旅游资源为依托,以生态优先为引领,做好传承、保护、利用古盐运河文化遗产三篇文章,展现古镇、水城和生态发展特色,彰显姜堰文脉,全力将古盐运河打造成一条文化之河、经济之河、生态之河。

  针对运河沿线的诸多遗址遗迹,姜堰全面实施恢复、改造与重建工程,延续运河文化肌理。薛金林介绍,早在2010年,姜堰就对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保护性开发,保护区内修有清初围棋国手黄龙士纪念馆、泰州学派讲学旧址王氏宗祠、徽商旧居、茶文化展示中心、东岳行宫万年台等12处文化景点,保留了姜堰早茶、古民居客栈等民俗民居14处。2014年,以北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为核心的古罗塘旅游文化景区成功申报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姜堰还高品位包装棋文化、茶文化、书画文化等各类衍生文化,建成高二适纪念馆,建立黄龙士纪念馆青少年教育基地,投资拍摄《黑白道》《香河》《姜堰得名》等电影和电视纪录片,充分展现了运河漕运、盐运文化和里下河文化的丰富多彩。

  以水为媒激活姜城文化因子

  “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上,姜堰也做了一番文章。”薛金林介绍说,近几年来,姜堰先后建成开放全长约2.85公里的古盐运河滨河观光带和人民公园、罗塘公园等具有滨水生态湿地特色的综合性公园。

  姜堰还重点打造了罗塘河“百龙戏水”“历代龙雕”,三水河“小广场”“鹊桥”,鹿鸣河“阴阳八卦图”“三水神针”,中干河“三水汇聚广场”“生态园林”等景观带。对城区内运河两侧现有的桥体、特色风貌建筑和高层大型建筑实施艺术亮化景观工程,增添了文化城市的魅力和光彩。

  薛金林说, 如今,新时代的姜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传统特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每年举办会船节、湿地生态旅游节、万朵茶花观赏节、群众文化艺术节,建成开放高二适纪念馆等一系列动作,激活了城市文化因子。下一步,姜堰还将着手规划建设下坝地区、南大街、东大街等运河两岸历史遗存,打造运河沿线新景观;定期举办闹元宵、茶文化节、围棋擂台赛等以弘扬运河文化、传播当地风情的节庆、庙会、赛事活动,促进运河文化繁荣发展。

  特色项目彰显文化姜堰神韵

  “检验姜堰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根本成效,关键是建成一批有姜堰风格、姜堰特色的项目。”在天目山商周遗址核心保护区旁,薛金林饶有兴趣地介绍,天目山石刻文化项目作为姜堰区重点打造的运河文化项目,相关工作已经全面启动。该项目位于姜堰城区南北文化轴线的北端——通扬河畔、天目山旁,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达3.5万平方米,主营业务包括石刻文化展示、文化艺术交流、工艺礼品销售、文化营销策划等。天目山石刻文化中心项目的建成,将填补姜堰区大型综合性文化产业的空白,加快姜堰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

  历经多年保护建设,不断植入文化基因,如今的古盐运河姜堰段,水清岸阔,绿树婆娑,一座座传统风格和现代风格的建筑有机融合,交相辉映,形成了多个“文化血脉”。“激情三水”广场演出、“百家行”系列活动、“千人踩街闹元宵”,每逢节假日,人们喜欢到运河两岸,休闲养身、怡情养性、陶冶情操。运河沿线还设置了自行车道、步行道慢行系统和配套景观,市民近可手捧运河水尝一尝,远可观古镇的厚重、新城的活力,让出行如同一场旅行。“惠民利民,提升百姓幸福感,是运河文化打造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薛金林强调。

  据介绍,未来,姜堰将继续深入挖掘古盐运河沿线历史人文旅游资源,大力发展运河文化,打造城市文化轴线,重点打造“两线四区”即古盐运河水上观光线、历史人文游览线,北大街文化街区、人民公园生态休闲文化区、净业寺万竹园宗教艺术文化区、天目山商周遗址项目。通过突出亮点、以点带面,将运河文化、会船文化、里下河文化等姜堰特色文化有机融合,塑造姜堰文化神韵,弘扬新时代“水精神”,凝聚姜堰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记者 钱宏斌 特约记者 姜 轩

标签:天目山;姜堰;商周遗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