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高新区:补齐人才工作短板 搭建创新发展跳板
2018-10-24 15: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泰州讯(陈海明)近年来,泰兴市高新区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紧紧抓住培养、吸引和使用三个环节,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以人才科技广场为“核心”,打造辐射全市的“人才、科技、创新”要素集聚区,园区人才状况呈现出总量持续快速增长、整体素质稳步提高、人才结构不断优化、集聚效应日趋明显的良好发展态势。

  今年以来,泰兴市高新区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65名;组织申报江苏省“双创”项目7个,2个获拟资助公示;组织申报泰州市“双创”项目29个,13个进入实地考察环节;组织申报“六大人才高峰”6名,3名成功入选;组织申报第五批省“333”增选4名,第二层次公示一名,第三层次公示一名;组织申报省科技企业家6名,3名企业家成功入选;成功申报省科技副总2人。采取的主要做法有:

  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双招双引”工作理念。泰兴高新区党工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观念,把人才工作摆到重要战略位置,紧紧围绕园区“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建设目标,制定了企业科技创新奖励政策、人才科技创新实施意见等奖励扶持政策,实施创新型人才培养开发计划。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以需求为导向,引进一批具有丰富技术经验的高层次人才。实现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的通盘布局和有机结合,并将招才引智工作纳入园区各条线年度工作考核,通过发挥考核导向作用,形成人才加快集聚的生动局面。

  搭建载体平台,推进“人才高地”品牌建设。高新区按照“人才与项目结合、项目与产业匹配”的原则,围绕园区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坚持刚性引进与柔性揽才相结合,通过搭建各类载体平台进行“筑巢引凤”。一是重点发挥南理工泰兴智能制造研究院、郑机所江苏高端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大院大所、重大创新载体对人才的“磁石”吸附作用。二是鼓励和推动园区企业建设行业性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技术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院(博)士工作站,增强对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和集聚力。三是打造具有区域辐射作用的项目路演品牌,挖掘科技人才自身具有的科技成果和促进技术优势。

  优化服务流程,构建“人才科技创新”生态。一是突出政策引领,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出台的人才政策,完善园区人才专项政策,加大激励力度,强化对人才工作的政策保障。二是力求精准服务,全面掌握园区人才科技需求,制作产学研工作清单,以人才科技广场为依托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博士沙龙活动、科技项目路演、创业分享会、人才招聘会等帮助企业与人才资源进行嫁接。三是高水平打造全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通过集合全市人才成果展示、人才政策发布、人才项目服务等功能,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为全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化、一条龙服务。四是创新金融服务平台,设立创投基金、产业基金,高效运行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过桥资金、苏科贷、科技贷等金融服务手段,为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便利多样的金融服务,到目前为止,累计提供资金总额40多亿元。

  人才作为第一资源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在高新区发展战略中必须把人才放在优先发展的关键位置。一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每年专题研究全区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政策举措、工作载体等重大问题,定期组织召开全区科技创新大会或人才工作专题会议,将人才工作纳入全区创新创业工作的总体部署中。二要进一步将企业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合理规划和明确人才管理、服务部门的职责、权限和目标任务。把人才工作纳入到相关科室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责任制中,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三要重协调,求实效,着力提高人才管理部门的统筹协调能力,注重调动和发挥相关科室的工作积极性,及时沟通意见,构建顺畅、高效、务实的高新区人才工作机制。

  高效运用财政资金杠杆,健全完善人才扶持政策。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角度,增强人才政策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一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保证每年增加一定比例的人才工作专项经费,用于紧缺人才、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二要着力强化政策导向。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更要增强人才政策的针对性、精准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既要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奖励,也要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培训投入,促进人才平衡发展。三要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建立以能力和业绩为导向的科学人才评价机制,鼓励企业建立技术入股、期权激励等薪酬激励体系和医疗补助、带薪年休假、购车补贴等福利保障体系。四要缩短政策兑现的周期。建立中间环节的沟通和协调机制,简化政策审批和办理流程,确保人才奖励和项目扶持资金及时兑现。每年组织相关科室对上一年政策兑现和绩效进行评估,及时调整。

  努力畅通人才引进关隘,着力改变人才不足现状。拓宽人才引进视角,鼓励企业引进与产业相匹配的高层次人才,重点引进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的领军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研发人才和营销策划团队,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要深化精准对接机制。在招引专业人才方面,要以“全面摸、重点走、专项引”的方式了解企业需求,精准服务企业。定期向企业了解人才需求,建立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档案,细化对人才的专业领域、技能等级、研究方向等要求,以及企业所能提供的薪酬福利等信息。根据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用好园区合作高校资源,积极组织带领企业负责人以招才小分队的形式到高校招聘人才,邀请相关高校、部门领导、高层次人才、大学生等参会,持续加大人才引进计划的宣传推介力度,让更多的各类人才关注、聚焦、融入、贡献高新区。二要创新招才引才方式。以“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理念,加大“柔性引才”力度,推动高端人才和智力资源更好地为我区产业创新发展服务。主动开展联络联谊活动,吸引各类泰兴籍人才回乡创业发展,特别是对泰兴籍在外的高端人才要建立相对固定的机构加强联络联谊。

  牢固树立企业主体意识,全面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大力弘扬创新文化,厚植创新沃土,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调动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作为全市的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尤其需要“唤醒企业人才意识,点亮企业家精神”。一要提升企业家创新发展意识。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家努力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提高他们的经营决策水平。特别是要引导“创二代”,继承前辈创业的执著和坚持,确立创新发展的方向和目标,理清企业人才建设的定位和思路,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工作力度,进一步营造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推进企业二次创业。二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定期组织企业家论坛、沙龙等学习培训活动。积极探索企业家实践培养机制,加强与国内著名高校、培训机构的联系联络,建立企业家培训基地;重视企业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有意识地开展定向培训,实行动态管理,促进健康成长。三要健全联系服务制度。完善企业家联系制度和高层次人才联系制度,政治上关心、事业上激励、经济上奖励、情感上尊重,引导和消除企业家成长的观念性、体制性障碍,让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发展、用心创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