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城南派出所走好三步棋 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
2018-10-24 15: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泰州讯(朱跃宏)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一直以来坚持以“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作为工作切入点与落脚点,着力走好“三步棋”,做好新形势下的各项公安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走好思想棋,重引导、筑警心,严以方圆激活力。靖江城南派出所紧抓思想教育主线,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队伍教育管理全过程,开展民警的促学、引学、导学。 一是系统开展思想教育,增强队伍使命感与责任感。规范加强党支部理论中心组学习,定期召开专题教育学习讨论会,做到内容、人员、时间、效果四落实。以召开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掌握队伍思想动态,引导民警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自身思想纪律作风锤炼和实施“民意警务战略”的自觉行动。组织民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警誓词活动,促使民警从心底解决“为何从警、如何从警、为谁用警”问题。二是多样提升队伍素质,牢筑思想防线提高工作力。一方面,发展警营文化建设,挖掘所内优秀民警的典型事例及工作法并加以推广,促进队伍学先进,营造“比学赶帮”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严格警示教育,坚持抓常态、抓细节,组织民警收看警示教育片,吸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增强底线意识。所领导与民警到社区召开警民恳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吸收采纳有效信息,找准派出所工作方向,从而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心声,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

  走好治安棋,抓打防、强管控,站位前沿创和谐。靖江城南派出所积极盘活巡防资源,优化巡防方式,形成“守点、巡线、控面”的全天候合成化防控网络。以科技信息化引领警务工作创新,实现“打防管控”工作的进一步智能化、便捷化。一是合理化编班,“网格防控”工作显成效。民警、辅警合理编班,采取“ 1+N”勤务模式,即一个值班领导带领若干民警、辅警组成小组,错时交叉开展巡逻工作。辖区巡逻区域由主干道向次干道延伸,由主街面向背街小巷延伸,形成清晰的网格化防控网络,增强巡防工作针对性,减少巡防死角和空白点,保证辖区各路段、各时段有人巡,提高见警率。今年以来,城南派出所共出动巡防警力 3600人次,盘查人员 2100余人次,救助服务群众 30余起,巡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实效化运用,“科技警务”打防出战果。成立“平安城南”民警微信群、社区微信群、辖区学校微信群等,建立起以“微打击”、“微防范”、“微管理”、“微沟通”为主要内容的“微警务”工作模式。目前,通过微信累计发布各类防范信息 150余条,有效防止群众受骗 20余起;发布户籍业务服务类信息 160余条,回复群众咨询 600余条;收到群众提供案件线索 40余条,根据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30余人。今年来,城南派出所以视频监控侦查为依托,连续破获多起侵财案件,迅速抓捕网上在逃人员 6名。三是科学化布局,“警灯护航”辖区治安佳。派出所对辖区巷道人流量、案发数进行充分调研,开展 10余次实地走访征求群众意见后,确定辖区警灯的安装位置和类型。部分路段树木多、临街铺面遮挡物多,易出现警灯光被遮挡示警效果打折扣的情况,采取在建筑物延伸处安装警灯的办法,使警灯光线更亮、更远,达到最佳示警作用。同时积极与相关单位沟通协调,与辖区物业公司组建巡逻队,逐步建立起由小区物业负责组织,派出所负责指导管理的联合巡逻系统,以巡促防,打开了群防群治新局面,全面搭建治安巡逻安全网。

  走好服务棋,办实事、做好事,紧密群众促满意。靖江城南派出所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工作目标,真抓实干,切实将各项警务活动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一是坚持“人走近”,做好辖区共建。城南派出所组建了由辖区单位出资出人,派出所统一管理、培训的社区巡控队,形成社区打防控网络格局。定期对学校人防、物防、技防逐一检查,消除安全隐患。选派民警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开展法制宣传,教授学生各类防范应对措施,有效预防校园事故发生。加强校园巡防警力部署,及时排查校园周边可疑人员,查处社会闲散人员敲诈勒索、殴打学生等违法行为。二是坚持“心贴近”,警民一家亲。推行由“点”到“面”的“ 1+1”结对帮扶“上门访”和“恳谈访”走访工作模式,不断加深对辖区困难群众的了解,强化与困难群众的双向沟通,切实掌握群众所需,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民警定期上门走访慰问辖区重点人员,了解他们最近的工作生活情况,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三是坚持“活靠近”,不断优化服务。改进窗口服务工作,提高户籍民警办事效率,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手续、缩短办理流程,在办事窗口设置等候椅、饮水机、宣传资料等。民警把 300余张警民联系牌一一张贴至辖区居民小区、学校、及各企事业单位醒目位置,公开派出所报警电话、户籍室电话、社区民警联系方式,使得警民联系更为便捷顺畅,民警根据群众需求开展工作,群众满意率逐步提高。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