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姜堰“校餐惠”智慧监管平台建成 填补国内空白
2018-10-24 17:2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作为泰州姜堰区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姜堰区“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正式全面投用。此举填补了国内学校食堂集成监管空白,确保全区10万学生吃上安全优质的“放心餐”。

  该平台是一套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食堂资金和食品安全进行实时管控的管理系统。其最大特点是,对食材过磅验收、操作间、库房和分餐间可在APP上实时视频直播,对食品留样、农残检测等远程采集取证,对食材过期自动提醒,实现了食材质量、数量、卫生、安全监管无死角。

  该平台设有纪委、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家长四个监管端口。家长的建议类信息可直接反馈给学校,投诉类信息可直接提交给姜堰区教育局和纪委。此举让全区89家学校的食堂配餐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和关注,做到实时、远程、透明的无缝隙监管,具有食材溯源、直播视频、在线招标、大数据分析、评价监督和智能预警等功能。

  姜堰区教育局局长武晓明说,该监管平台通过数据汇总比对分析,研判各学校食堂原材料采购价格、材料消耗数量与实际就餐人数是否匹配以及人工成本校际差异等,查找是否存在问题,可有效解决食堂“采购价格差异较大”“管理成本偏高”“挤占学生伙食费”等问题,有效保障全区每年学校食堂1.2亿民生资金安全高效使用。(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姜红军 钱小明)

标签:学校食堂;监管平台;采购价格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