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延伸文化触角 润泽百姓生活
2018-10-23 16: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化惠民演出现场。张仲明供图

  2100年的历史,孕育了海陵颇具特色的水文化、盐税文化、宗教文化、戏曲文化。海陵区将如何挖掘深厚的历史积淀和宝贵的文化财富,让城市更具文化神韵,让人民感受文化温度?

  海陵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燕认为,海陵区的文化建设要兼顾基因延续、文脉传承,强化城市现代化功能、特征和品质,按照“敬畏历史、传承文化、造福百姓”的要求,以文塑城、以文化人、以文兴业,让文化的触角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滋养百姓幸福生活。

  以精雕之心 绵延城市文脉

  在市第四人民医院内,工人们正忙着修缮一栋两层的四合院小楼。“这里就是万字会,建于民国时期,曾是一个慈善场所。”刘燕说,“在修缮过程中,我们维持原有墙体、内部木结构,预计年底完工,将最大限度地保留其历史风貌。”同样从尊重历史、延续历史、传递历史的角度,海陵区先后修缮了李氏住宅、吴同甲故居、笔颖楼、府前街明代住宅等古建筑。

  修缮中的万字会坐落在涵东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全市四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涵东街区建成年代久远、人文资源丰富,拥有市级文保单位14处、不可移动文物22处,是泰式建筑保存相对完好的街区。刘燕表示,在涵东历史文化街区整治规划过程中,海陵区坚持“三保留三提升”的理念,即保留历史建筑、保留街巷肌理、保留街区人脉,提升街区业态、提升街区基础配套、提升街区环境,将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融入百姓生活,实现“人”“文”“景”融合,保留老城风貌,留下老城记忆,让历史文化街区更有内涵、更富活力、更加繁荣。在刘燕看来,处理好历史文化挖掘保护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需要突破以往“单个改造、就节点改造节点”的思维,在深层次展示海陵文化底蕴的同时,融合旅游、休闲、康养等多种元素,让每一条街巷成为展示深厚历史文化的窗口。

  在保护历史文化的同时,海陵区加大文化传承力度。近年来,该区打造了陋轩园、凤翰园、探花园等40余个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文化游园,给城市打上更多“文化印记”。此外,海陵区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开展经典诵读、戏曲、非遗等宣传普及、体验实践活动,形成了大浦小学的京剧、城东小学的传统节日、泰州实验小学的国学教育等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建设品牌。“给海陵的大街小巷增添更多的文化气息,系统地开展弘扬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和本土文化等各类活动,将在‘润物细无声’中提升广大市民对海陵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归属感。”刘燕说。

  务惠民之实,辐射文化温度

  “百姓日用即为道”,刘燕认为,推进文化事业建设,说到底就是要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海陵区文化体育惠民服务中心,通过“菜单式”与“点单式”相结合的方式,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刘燕说:“根据群众的需求,我们每年举办公益性培训100多期、授课1800多学时,以悦动海陵、幸福海陵为主题,每年开展系列文化活动250余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的文化大餐。”

  在创成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基础上,海陵区正加大队伍建设力度。“我们推行星级团队培育机制,通过正向激励和专项指导提升文体团队的素质和水平,更好地为老百姓服务。”刘燕说,“接下来,我们将对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档升级,组织开展门类更全、形式更多、质量更高、影响更大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聚创新之力,培育发展动能

  文化蕴含的不仅仅是一种精神力量,还是一种现实竞争力和生产力。

  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刘燕介绍,“为了推进文化产业的繁荣和发展,我们成立了以文化创意产业为主题的特色园区。经过几年的打造,这里形成了以数字信息、影视制作、教育培训为主体的项目集群,先后被评为江苏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江苏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最具投资价值十佳特色小镇。”园内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的文创大厦是文化企业的孵化基地,已吸引60余家文创企业入驻。其中,增材制造(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3D打印模型库,甲骨文(泰州)WDP技术人才创新中心与10余所高校达成人才培养协议。

  当前,海陵区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连年攀升。刘燕坦言,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海陵区距离“把文化特色转化为发展优势”的要求还存在差距。下一步,海陵区将着力发展以新媒体、数字信息、影视制作、工业设计等为主的文化产业,运用“文化+”的思维,加速文化与旅游、互联网、创意、科技等产业的融合,提升海陵文化产业水平,加大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是推动城市进步的深层次力量。”刘燕表示,将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东风,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打造文化标识,完善文化服务,强化政策引领,让海陵文化更有厚度、温度、高度,把海陵这座千年古城打造成亲水亲文的滋润之城、乐民惠民的幸福之城、创业兴业的活力之城。

  记者 张仲明 特约记者 陆 兵 颜怀民

标签:海陵区;刘燕;文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