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区7处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投用 提供24小时服务
2018-10-23 16: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昨天从泰州市公安局获悉,目前,市区已有7处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剩余西客站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已建成即将投用。它们将承担起快速处警、反恐防爆、巡逻防控等职责,并将24小时为群众提供办证、咨询、救助服务。

  这7处警务工作服务站均分布在商圈、超市和车站附近,分别是:东进警务工作服务站、温泰警务工作服务站、世纪联华警务工作服务站、暮春警务工作服务站、汽车南站警务工作服务站、江州警务工作服务站和口岸警务工作服务站。

  其中,东进警务工作服务站位于茂业天地对面,管辖面积4.5平方公里,是市区首批投入使用的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该服务站副站长刁爱清介绍,目前,该站共配备警力50余人,承担服务站范围内的街面着装巡逻、便衣巡逻、接处警以及服务群众等工作。警务站设2辆武装巡逻车,分巡区24小时开展主次干道巡逻,全天候屯警街面、动态巡防。

  “如今,走到哪儿都能看到警务站,感觉公安民警就在我们身边。”采访中,许多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无论多晚,街头全透明的警务站里总能见到民警在值守,街面徒步巡逻的民警和亮灯巡逻的警车也大大增多。

  9月底,市区某单位会计陈小姐来到东进警务站求助,她10分钟前刚刚在银行取了30万元现金,想到自己要带如此多的现金走好长的路,心里非常担心。警务站民警了解情况后,马上驾驶警车将她护送至另两家银行办理转存业务。办完事后的陈小姐如释重负地握着民警的手说:“你们是我们的保护神,警务站就在我们身边,也在我们心里。”

  “警务工作服务站集反恐处突、综合服务、接受报警、街面巡防、打击犯罪等功能于一体,较之前的治安岗亭的功能有着天壤之别。”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防指导科科长蒋志龙说,这7处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建成后,市区巡逻警力增加30%,警务实战化能力明显提升。

  不仅如此,警务站还融合了社区民警、巡特警、交警及消防等多警种联动工作模式,开展基层网格化治理,形成“点”“线”“面”无缝对接的街面巡防格局,让紧急警情能够更快速地得到处置,警务服务更加便民、百姓安全感全面提升。

  前几天,世纪联华警务工作服务站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凤凰河有人欲跳河自杀。警务站民警和巡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跳水者是一位老太太,随时有生命危险。危急情况下,执勤民警迅速跳到水中,奋勇抢救,最终将老太太成功救上岸并送往医院。众多围观群众对民警快速果断的行动纷纷鼓掌。

  “我们警务站离该事发现场只有几百米左右,民警24小时驻守、巡逻,对周边环境非常熟悉,接警后不到一分钟就冲到了现场。如果是从派出所赶去,很可能就会耽搁宝贵的救人时间。”该警务站负责人说,警务站的设立,将警力最大限度地摆上了街面,使警方针对紧急状况能够更快速地应对。

  相关数据显示,自市区街面警务工作服务站运行以来,通过“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及时救助群众160人次,抓获盗窃、寻衅滋事、吸毒等违法人员30多名,破案20多起。管辖区域内未发生重大有影响的案件事件,周边派出所日均处警量明显下降,实实在在为派出所“减负”。

  除反恐处突、接受报警、街面巡防外,警务工作服务站还突出便民利民特性,并且创新性地纳入出入境以及车管简易业务办理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诸多公安行政事权。“今后,警务站还将尝试纳入更多公安行政事权,真正打造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蒋志龙说。

  市民刘女士家住鹏欣丽都小区,她准备今年寒假带女儿去香港玩,听邻居说现在办理签证不需要请假去出入境部门了,东进警务站24小时可以办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两分钟,就在“自助签注机”里拿到了签注好了的通行证。对比三年前为去香港购物办证,折腾了一星期来回奔波好几趟的经历,刘女士心中无比畅快。(记者 童凯 通讯员 王静)

标签:警务;服务站;街面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