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三举措扎实推进寄递行业监管工作
2018-10-22 14: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泰州讯(高纪贵)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物流寄递行业增速快、涉及面广、人员良莠不齐,不法分子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的周边犯罪逐年上升且花样百出,因寄递行业引发的各类纠纷也层出不穷,靖江东兴派出所认真谋划、强力推进,以筑牢管理基础、深化信息监管、加强教育培训三方面为着力点,扎实做好辖区寄递业管理工作,有力提升了社会基础管控水平。

  筑牢管理基础。一是细致摸排,全面掌控。结合辖区实际,深入开展不间断的滚动式摸排走访,逐人逐户进行排查登记,与法定代表人、经营负责人逐一见面,共签订安全责任书。同时,全面了解辖区寄递企业、分拨中心和网点的经营现状,摸清企业内实际员工数量,并对员工姓名、户籍、住址、联系方式等要素进行清底审查,全面掌握辖区寄递业的最新情况,逐一健全台账并及时更新维护平台数据,确保基础数据的全面、真实、鲜活。二是动态检查,不走过场。组织警力对寄递业单位开展明查暗访,坚持定期检查与随机检查、专项检查与全面检查、行业自查与公安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各单位进行严格检查,督促健全完善工作台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3个100%”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100%安检并加贴安检标识。针对排查出的不严格落实“三个100%”制度的快递企业,进行督促整改或行政处罚。三是联合执法,形成合力。目前寄递业在管理机制上有多部门参与管理,协同相关部门建立完善联合执法、线索通报、案件移交、信息共享等协调机制,通过各自的资源优势,取长补短,共同参与寄递业行业管理,引导物流寄递业良性发展。

  深化信息监管。将企业安全监管作为公安工作重中之重,将其作为核心目标全力推进智能监控指挥调度平台建设应用,全力打造富有特色的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特色亮点。智能指挥调度平台重点整合区内重点企业所包括的人员车辆出入、企业自建视频监控、安全保卫资源等基础信息,实现对基础信息的全面覆盖及实时更新、预警信息的实时推送、重大警情处置的扁平化指挥、应急救援可视调度,满足对重点企业消防、生产、危化物品和治安安全监管、重点人员车辆管控、突发警情处置和勤务管理需要。充分利用智能调度系统和监控的实战作用,按照零盲区、零死角的标准要求寄递商户外围加密视频监控,并根据寄递业先期提供的运输路线情况,打造运输沿线监控覆盖网,扎实做好对可疑人员、可疑车辆的实时监督与反查,实现收货、出货、运货全方位掌控。确保发现疑似包裹或者可疑人员后,第一时间在群内反馈情况,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掌握包裹发货、承运、中转、收货等环节的物流信息。

  强化教育培训。一是强化入职监督。寄递行业经营者为了降低经营成本,减少工资开支,管理者在招聘从业人员时忽视审查环节,加上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极强,行业招工困难,经常人手匮乏,招聘企业往往仅是以貌取人。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寄递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必须从源头抓起,对寄递行业加强走访和法律宣传,监督企业管理者在招聘从业人员时,对其身份要如实登记,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人口核查工作,同时为公司的从业人员建立管理档案,方便主管部门核查人员信息。二是重视培训质效。分局定期召开寄递企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工作培训会,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进一步强调禁寄制度和“三个100%”制度,明确禁寄物品,提升从业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专业技能。三是督促企业自管。分局与辖区各寄递企业逐一签订安全监管责任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实台账,同时加快宣传频率和走访次数,让行业内形成遵纪守法的优良风气,敦促企业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确保寄递业的健康发展。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