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着力加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
2018-10-22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2日泰州讯(高纪贵)为进一步加强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严防重大案件、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靖江孤山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精心部署,主动出击,深入推进易制爆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工作。

  强化领导,完善管理责任机制。派出所按照专项整治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责任倒查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职责,成立了由“一把手”所长陈文杰总负责、分管教导员顾军抓具体工作的领导小组,明确危管民警工作职责,落实社区民警日常检查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经营、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等规章制度的落实,层层签订责任书,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民警和具体环节,层层分解责任,按照“一岗双责”制度明确了工作责任,形成了狠抓安全生产的合力,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落实检查,完善隐患整改机制。一是定期摸底排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参与,定期对辖区涉危涉爆企业单位进行逐一摸排,落实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制度,对企业基本信息登记完善台账,对涉危涉爆从业人员,特别是曾受过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涉危涉爆人员,建立专档管理,确保全镇涉危涉爆企业、从业人员无漏管、无失控,底数清、情况明。二是不定期暗访抽查。为完善检查工作方式,孤山派出所不定期开展涉爆涉危物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抽查,进一步加大不发通知、直奔现场的突击检查和暗查暗访力度,及时发现问题隐患,推动安全制度措施落实行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各类专项检查、抽查、突击检查10余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0余处,下发《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9份。三是落实每日必查制度。严格按照《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对涉爆涉危、易制毒物品的审批、生产、贮藏、运输、销售、使用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设备设施、制度措施,专职保管、押运、使用人员等落实必管必查,确保危爆物日常管理各个环节不出问题。

  重点攻坚,完善打击处理机制。今年以来,孤山派出所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成立了打击整治专班,牵头涉危涉爆违法线索核查、打击。结合清明、五一、中秋、国庆等特殊节假日烟花爆竹违法犯罪反弹的实际,严厉打击婚丧嫁娶中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和非法储存、运输危险物质的行为。针对上级公安机关提供的线索,及时开展核查,快侦快破,坚持以查清爆炸物品或危险化学品来源为结案标准。对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坚决依法从严查处,杜绝以罚代刑,降格处理,保持对各类涉爆涉危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促进涉爆危化物品市场规范有序。

  宣教结合,完善宣传引导机制。孤山派出所一是先后组织辖区涉危重点单位负责人、各学校负责人、村组干部和治安保卫力量召开工作会议,对开展危爆物品大检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并通过手机微信、QQ、微博、互联网等渠道,大力宣传危化物品的重大危害性,以及扎实开展摸排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二是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宣传和导向作用,大力宣传国家有关危爆物品的法律法规和非法使用爆炸物品、危险化学品、违反操作规程所造成的严重危害。通过宣传大造声势,形成了全民共同参与,共同发现、检举、举报危化物品线索的良好氛围。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