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三季姜堰实现自营进出口9.66亿美元 同比增12.79%
2018-10-22 15: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近日从泰州姜堰区商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姜堰实现自营进出口9.6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79%,超序时进度4.9个百分点。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比重在90%以上,位列全市第一。

  一般贸易进出口占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比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外贸发展质量,目前该指标已纳入江苏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内容。这项高质量发展指标,姜堰为何独领风骚?姜堰商务局局长谷文林解释,除了全球经济回暖、国内需求平稳增长、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等宏观因素外,主要有六个方面原因,撬动了姜堰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增长。

  外贸企业队伍壮大。姜堰全区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逐年增加,由2015年218家增长至今年252家,进出口金额也从2015年8.52亿美元攀升到去年的11.85亿美元,今年1至9月份又实现进出口额9.66亿美元。

  重点企业发挥了支撑作用。姜堰前十位进出口企业进出口额占全区总量的60%以上,其中华丽塑料公司去年创历史新高,进出口3.6亿美元,全市排名第8,今年持续增长;泰达控股、中裕软管和太平洋精锻今年前三季度增幅明显,分别为153.25%、87.56%、43.14%。

  逐步优化的产业结构为进出口额增长“推波助澜”。过去,姜堰外贸产业以纺织服装为主,通过近几年的招商引资和产业转型,已形成一个多元化的体系,截至9月底,油气装备产业实现进出口额1.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89%;汽车精密零部件产业实现进出口额8261万美元,同比增长34.26%;新能源产业实现进出口额6749万美元。

  国家、省、市、区各级政策扶持引导外贸企业发展,这些政策“红利”既有普惠制的展会、认证、商标等补助,也有专项的进口贴息、跨境电子商务等,例如,去年中来光电和华芯半导体分别获得进口贴息资金608万元和104万元。

  外贸企业品牌效应显现,产品附加值增加。去年,双登集团、华丽塑料、太平洋精锻、捷锋帽业、五行科技和润泰化学6家企业获批省国际知名品牌。

  商务部门精准服务助推进出口额增长。姜堰商务局精心打造“贴心商务100%”特色品牌,组织企业家开展一系列调研培训沙龙活动,参加境内外展会,先后帮助瑞银国际、开广塑胶、永大帽业、双登集团等企业解决进出口环节问题16个,更好地开拓了国际市场。坐落于姜堰装备园区(白米镇)的捷锋帽业公司,在姜堰商务局专业人员帮助下,研发自主品牌“LACLPARD”系列产品,申报多项国际认证,申请到广交会6个品牌展位。如今,自主品牌远销世界各地,去年实现自营出口3818万美元。(记者 钱宏斌 通讯员 童亮)

标签:姜堰;出口额;商务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