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宣:泰州目前已有4.35万户7.25万人实现脱贫
2018-10-21 14:53: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7日是全国第五个扶贫日。泰州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决落实中央对扶贫工作相关要求,强化精准扶贫举措,深化完善扶贫机制,着力补齐短板,着力探索高质量扶贫新路径。

  我市共建档立卡确定7.09万户11.72万人低收入人口和665个经济薄弱村,目前已有4.35万户7.25万人370个村实现脱贫,分别占61.4%、61.9%、55.6%,到今年年底,全市75%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经济薄弱村将实现脱贫目标。

  贫困人口的高质量脱贫,关键是要“授人以渔”。我市的选择是,精准扶贫,就业先行。近年来,全市各地大力探索“授人以渔”式的扶贫开发之路,帮扶贫困劳动力提高技能,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脱贫。

  经济薄弱村能否真正摘帽,关键在于增强内生动力。今年以来,我市强化实施一批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培植特色产业,全力推动“输血”扶贫向“造血”扶贫转变。

  市委市政府明确,实现高质量扶贫,首先要坚决按照中央要求,确保实现低收入人口的“两不愁、三保障”扶贫目标。

  2012年以来,我市已累计完成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16537户。目前,我市正着手对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住房情况进行全覆盖检查,在此基础上对危房未改造到位的拿出具体工作方案,确保在2019年底全部完成。

  我市已全面实施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先诊疗后收费”政策,降低了这类人群大病保险起付线标准,并实现了健康扶贫补充保险与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保政策实现“一票制”结算。健康扶贫保险,从门诊、大病首次诊断、住院治疗、住院补贴到失能生活补助,市政府每年安排650万,各市区配套共计2000万,全流程地为低收入人口支起一个医疗保障的“安全网”。

  我市学生资助政策目前已经实现三个全覆盖:所有学段全覆盖、公办与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

  我市也已加强对饮水安全是否到位、粮食是否足额以及能否保暖遮寒等的调查和信息管理。

  同时,我市强化相关工作的信息化管理。近期通过升级“阳光扶贫”信息系统,将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具体信息纳入统计。相关部门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实时精准掌握各项扶贫保障政策落地情况。

  近期,市纪委、市委农工办等部门还将联合组成检查组,对相关工作展开督查。(记者 张仲明 严小乔)

标签:扶贫;低收入人口;大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