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明两天泰州部分地区有小雨 下周气温浮动不大
2018-10-21 14:37: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桂子云中落,天香云外飘。”一阵冷风吹来,片片泛黄的叶子飘落一地,秋天的意境就这么扑面而来。最近一段时间也是泰州最舒爽的日子,虽然相比夏冬两季,泰州的秋天是短暂的,但依旧留给人美丽的印象。未来一段时间泰州雨水天气也不多,大家可以利用好天气多到户外走走看看,呼吸清新空气。

  虽然前几天气温有所下降,但天空一碧如洗,天气越发晴好起来,随手一拍,都是一张张大片。

  可以说,最纯净、最湛蓝的天空非秋天莫属。据了解,这除了与太阳高度角变小有关,还要感谢冷空气的帮忙,它不仅会吹走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也降低了空气湿度,使得大气透明度提高,空气质量显著提升。

  目前这个时间段冷空气日趋活跃,造成炎热天气的副热带高压已向南撤退,由大陆高压“接管”我国大部分地区。这也使得水汽变少,天空自然晴朗少云。

  周四起,我市受弱冷空气影响,连续几天最低气温都在11℃徘徊。说起来,气温不仅影响着我们穿衣的厚度,也是影响树叶变色的重要因素。进入10月,我市的最低气温常在15℃以下,满足大部分树叶叶片变黄的指标。但由于叶片的花色素苷还需一定的积累才能显得红艳动人,因此常常要再过一段时间,才到赏红叶的最佳时节。

  明后两天,我市部分地区会有弱降雨,市民出门请做好防雨准备。之后天气基本都以晴好为主,即使偶有小雨,天气过程也是一带而过。同时冷空气势力不强,气温也没有大起大落。上半周时间的最低气温在11-15℃之间波动,最高气温维持在20-23℃,人体感觉还是非常舒适的。

  入秋后第一场雾来了

  霜降后雾意更浓重

  本周三的清晨,我市局部地区出现了久违的雾天气,也显得秋意更重了一些。

  凡是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000米时,气象学便称这种天气现象为雾,雾的形成和生存必须通过近地面空气的降温和增湿。不过雾天可不是秋冬季节的专属,在温差较大的夏天也会起雾,比如今年7月份的一个早晨,我市兴化的北部地区就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

  说到雾,就会令人联想到另一种水汽凝结现象--霜,正好下周二就到了霜降节气。

  在我国北方,霜降是从秋向冬过渡的开始,甚至会有地区下起初雪。一叶知霜降,一雨感深秋,霜降后天气愈渐寒冷,大家应适时增加衣物,注意下肢、腹部、足部保暖。同时霜降节气后,便代表即将进入深秋季节,昼夜温差更加明显。深秋初冬的早晨气温最低,很容易出现大雾、浓雾天气。

  老年人们在这霜雾出现的时节,更要注意避免着凉和适度锻炼,防止“老寒腿”这样的病复发,同时多吃高蛋白食物,强身保暖。

  泰州的秋天长不长

  秋天排行榜冠军是谁

  谈起霜降时,我们说这表示着即将进入深秋季节,可能有点人会好奇,我市在10月1日才宣布入秋,怎么这么快就到深秋了。

  因为一年四季中,秋天在泰州停留的时间真的算不上长。

  泰州常年平均9月下旬入秋,11月下旬入冬。用去年的情况来举例:2017年我市10月2日正式入秋,11月18日入冬,满打满算也不过才47天,跟今年140天的夏天时长相比,确实很短。

  “秋色从西来,苍然满关中”,我国西北、东北地区最早迎来秋天,通常8月中旬就早早入秋,最晚入秋的华南地区则要等到10月下旬至11月,而秋季最长的当数西南地区,贵阳、成都、重庆秋季往往长达75-80天,比秋季最短的东北、华北部分地区长了一个月左右。

  想想最近那些有霾和已经下雪的地方,我市的秋天还是比较惬意的,不管是晴空碧洗,或者是蓝天白云,还是在细雨潇潇中,在每种天气里,都有秋天的独特韵味。古诗曰:我言秋日胜春朝,建议这段时节,大家不妨多到户外走走逛逛,欣赏美丽的秋色。

  今年冷冬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勿信网络谣言

  最近这段时间,网络上出现不少“冷冬”传言增多,甚至出现“2018年是冷冬,且从今往后一直到2025年,气温一年更比一年冷”的说法,吸引公众眼球,制造公众恐慌。

  中国气象局日前向大众告知,网传“冷冬”实属谣言!

  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国家气候中心近期已有初步预测结论: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显示,自今年6月以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表温度偏暖并有不断增强的趋势,会于2018/2019年冬季形成一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生厄尔尼诺事件时,东亚冬季风强度弱,我国气温普遍偏高。此外,2018/2019年冬季的欧亚大气环流不利于冷空气频繁活动,有利于我国气温大范围偏暖。

  民间气象组织“中国气象爱好者”也发文表示,总体来说,因为现在暖化明显,如果没有意外情况暖冬可能性更大,但气象观测上的冬天长达三个月,这三个月偏暖还是偏冷是取决于气温的平均值,而不是最大值或最小值。对于普通人而言,冷暖冬的意义并不是非常大,更多的时候只需要关心天气是否即将变化,如何变化,并及时应对即可。

  如果您身边的朋友对这样的传言信以为真,不妨向他告知来自中国气象局的官方信息,不用着急恐慌。

  记者 朱虹

标签:泰州;天气;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