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九旬抗战老兵捐40万设立奖学金 这是他全部积蓄
2018-10-21 14: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6日,“季华尊教奖学金”捐赠仪式在靖江市斜桥中学举行。捐赠者是93岁的抗战老兵,名叫季华,因年岁已高,老人当天并未来到现场,他委托子女将40万元积蓄送至斜桥中学,设立此奖学金以资助该校的特困生们。

  捐赠仪式上,季华先生的儿子季压西教授宣读了父亲的亲笔信:百年大计,莫若树人。家乡的希望永远寄托在教育者和新一代青年的身上。真诚地希望,今天共同撒下的种子在不久的将来能开花结果。

  斜桥中学校长夏银锋说:“我们广大师生不仅要接受季老金钱上的捐赠,更要传承季老的精神财富。”

  季华生于1925年,靖江市土桥人,现为江苏省军区南京第三十干休所离休老干部。他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了宣家堡、姜堰、淮海、渡江等战役战斗,曾多次负伤,是家乡人民救了他的命。因而离休后,季老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以一己之力尽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季老一生艰苦朴素,虽没有太多的积蓄,却将省吃俭用的积蓄,全部用于他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上。只要乡亲们有困难,他都鼎力相助,少则几百元、上千元,多到几万元,他从不吝啬。有一次,一位老乡生病住院急需用钱,他知道后一下子拿出5万元交给对方。2015年以来,他每年捐出1.2万元,资助斜桥中学品学兼优的学子。今年,他又决定将晚年所有的积蓄40万元,不留给子女,而是全部捐赠给斜桥中学来设立尊教奖学金。

  更让人敬佩的是,80多岁时,季老曾跳进河塘勇救落水儿童。这事直到多年后才被人知晓,并传为美谈。(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徐金春)

标签:积蓄;奖学金;中学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