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08岁老人田荣庆养生秘诀:不抽烟不喝酒 爱吃红烧肉
2018-10-21 14:18: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民政局发布泰州百岁老人排名,截至2017年底,泰州百岁老人排名前十位老人中,有9位女性,1位男性。这位唯一进入前十的男性名叫田荣庆,生于1910年12月,今年108岁了,是姜堰区兴泰镇人,目前生活在姜堰城区。

  田老爹有什么养生秘诀?重阳节当天,记者前往姜堰进行了探访。

  自己洗衣服,被子叠得整整齐齐

  在姜堰邮政公司附近的一个别墅区,记者见到了田荣庆老人。他个头不高,身穿中山装,脸上没有太多皱纹,也没什么老年斑,看上去白白净净,挺文气的。

  1910年是清宣统二年,查阅资料可以发现,田荣庆老人和钱钟书、华罗庚、曹禺、费孝通都是同年生人。

  “虽然年过百岁,但老父亲头脑清爽得很,家里人叫什么,他记得一清二楚。”老人的四儿子田倚民说。

  田荣庆目前能走能自理,住的房间,被子、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地面一尘不染,都是他亲力亲为。

  夏天换下的汗衫等单薄衣物,他都是自己动手洗。“爱干净,闲不住,父亲就是这样的人。”老人的大女儿田桂兰说。

  不抽烟不喝酒,爱吃带肥的红烧肉

  “父亲一生勤劳,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无不良嗜好。”田桂兰说,父亲作息有规律,不熬夜,但早上起得早,有时天不亮就起床了,起床之后就坐着喝喝水,在室内走动走动,有时还做些简单家务。

  在饮食上,老人没有特别讲究,家人吃什么他吃什么,不挑不拣,现在岁数大了,虽说嘴里还有几颗牙屹立不倒,但牙口不比以前,因此,家人尽量将饭菜做得绵软一些,还经常煲汤给他喝。

  “我爸爸爱吃带肥的红烧肉,每天都要吃两三块,中餐没吃的话,那晚餐就要吃两块。”田桂兰说,蔬菜每餐都有,青菜、韭菜、刀豆、扁豆、丝瓜汤,老人都爱吃,现在还能吃大半碗饭。

  曾开烧饼店,小炉烧饼堪称一绝

  田荣庆早年曾在公社食堂做炊事员,厨艺不错,菜做得好,脾气也好,不多话,从不谈论别人的是非,勤勤恳恳,忠厚仁义,因此公社上上下下工作人员都很喜欢他。后来他离职单干,开起了烧饼店,做的小炉烧饼堪称一绝,在附近一带颇有名气。龙虎斗烧饼里的猪油渣让人垂涎三尺,做插酥烧饼的手艺让人赞不绝口,里面的“酥”一层又一层,有时多达十几层,吃起来酥松可口,让人回味无穷。

  后来,几个子女都到了姜堰城里,老人也进了城,也将烧饼店开了过去。烧饼做得好,在当地小有名气,食客络绎不绝,每天早上,老人和大儿子都忙个不停。

  爱往热闹地去,喜欢听戏

  岁数大了,烧饼店不开了,老人住在老油厂附近的大女儿家,附近有大鱼池市场,四儿子田倚民也在附近开了家粮油店。老人每天吃过早饭,就外出溜达,到菜场转转,在四儿子店门口坐坐,有时还帮助照看。每天这里人来人往,不少人见到寿星跟他打招呼,老人家也一一回应。“父亲爱热闹,到了人气旺的地方心里乐呵。”大女儿田桂兰说。

  老人最大的爱好就是听戏,早年常到姜堰坝口一带听戏,那里每天都有文艺演出队伍唱戏,有京剧、淮剧、黄梅戏,老人家是常客,坐下来一听就是半天。现在虽说已是108岁了,听力下降,腿脚也没有以往利索,但他又找到了新的看戏阵地:央视11套戏曲频道。

  记者采访时,老人房间里的电视机正在播放京剧,音量开得比较大。“岳父一只耳朵听力下降得厉害,另一只耳朵听力好一些,因此要放大音量才能听清楚。”老人的大女婿林庆山说。

  从不争强,儿女孝顺家庭幸福

  “父亲性格平和,从不争强好胜,凡事看得开。”田倚民说,比方说开烧饼店,遇到食客挑刺,他从不辩解,往往是虚心跟对方打招呼,对食客的意见总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对待家人、乡邻,老人家都是待人以诚,待人以善。田荣庆的儿女们介绍,从小到大父亲从没有跟他们发过脾气,更不用说动手打骂。

  老人的为人处世也深深影响着子女们,大家勤勉学习、工作,待人宽厚,目前,儿孙中出了好多大学生、研究生,在北京、南京、无锡、镇江都有儿女分布,不少人工作不错,有的还在省城开了大公司。

  老人跟大女儿生活,大女儿照顾细心周到。老人血糖、血压、血脂等各项指标都正常,也没什么毛病,平常很少有个头疼脑热。只是今年上半年,老人家偶感风寒,大女儿给他吃了快克,也许是药效猛,结果老人出现小便滞留的症状,开始打算手术,后来经过一个多月的中药调养,老人恢复了健康。

  “现在生活好,每月还有300元的尊老金,重阳节还有人来看望我这个老头子,共产党好啊!”田荣庆说,他儿孙满堂,打心眼里感到幸福和满足。

  记者 唐春杰

标签:老人;烧饼;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