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生祠派出所多举措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
2018-10-19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泰州讯(高纪贵)为全面提高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推动社区消防工作的全面开展,切实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到基层,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近日,靖江生祠派出所多举措狠抓社区基础工作和消防工作,全面清理火灾安全隐患,增强群众火灾防范意识,努力提升社区火灾防控能力。

  筑牢基础,完善消防设施。生祠派出所依托各社区警务室以及各社区建立起来的社区消防警务室,在警务室墙壁上悬挂消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义务消防职责、义务消防队队员职责、消防工作例会制度、消防器材管理制度、防火巡查制度、学习训练制度、防火公约等九项制度,在社区警务室安装报警电话、设立社区消防器材箱。同时,在小区内设置一定数量的消防器材箱,器材箱内配备灭火器、水带、水枪等工具,并确定专人管理、使用。此外,要求街道、社区居委会严格按照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责,形成以街道为主导,驻区单位、行业部门、群众代表共同参与的社区消防工作运行机制,组织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注重自检,落实消防制度。生祠派出所要求各社区民警落实消防责任制,将各自辖区消防安全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及时发现和纠正本辖区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对一时难以整改的火灾隐患及时上报,并出具限期整改通知书。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畅通,实施“居民联防”等群防群治措施。社区干警、工作人员、保安组成社区消防监管队伍,共同担负日常防火巡查、消防知识和消防技能的传授和扑灭初起火灾的组织实施。同时,按照社区防火制度,社区民警要每月对各社区内消防安全重点部门和单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每季度要对辖区内消防安全器材进行一次全面清理检查,并积极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创新宣传培训教育,逐步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一是主推宣传车进社区。借助重大节假日等特殊时期,将消防宣传车开进社区人员密集场所进行零距离流动宣传,利用宣传车LED大屏幕播放各种火灾案例、灭火逃生与自救等教育视频,模拟演示119报警、电器火灾成因等,使社区居民对消防安全有进一步了解和掌握。二是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为原则,社区民警深入社区,采取集中培训形式,对社区居委会、村委会、业主、微型消防站队员、物业、以及广大的人民群众开展消防知识培训,通过讲解消防典型案例、防火、逃生安全知识,增强社区居民的火灾防范意识,实现消防宣传社区全覆盖。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