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姜堰区在全国率先建成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
2018-10-19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生缴纳的伙食费,学校是如何使用的?食堂采购会不会被人为因素导致价格虚高,学生伙食费花得值不值?学校食堂办得好不好,到底谁说了算?泰州市姜堰区教育局10月17日举行的“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新闻发布会及走进食堂参观体验活动,回答了众多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关注的这一教育民生热点问题。

  姜堰区教育局副局长林忠玲告诉大家,为了从根本上系统化彻底解决学校食堂存在的影响学生健康的突出问题,消除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最大廉政风险点,姜堰区教育局用了7个月时间,以攻坚克难的勇气,在全国率先建成“校餐惠”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以保障每年学校食堂1.2亿民生资金的安全高效使用,为姜堰10万孩子安全放心就餐,搭建了一个全方位、信息化监管平台。

  17日上午11时许,姜堰区东桥小学教育集团凤凰园校区食堂内,工作人员正在为400多名学生准备午餐,当天的午餐有芋头烧肉、青菜炒香菇、平菇豆腐汤和一份水果,一份午餐只需6.5元。“以前学生餐的安全管理压力主要在校长,‘校餐惠’平台启用后,最开心的也是校长,由原来的校长监管变为全社会监管了。”东桥小教集团校长沙华中告诉记者,当天购买的原材料价格、数量、单据等信息,学校及家长们都可利用“校餐惠”智慧系统进行查询。食堂工作人员现场在手机上演示入库管理,进入“校餐惠”App平台后,点击入库管理,可清晰看到每天情况。比如品名青菜,以招标形式采购,单价是1.8元,农药检测图片、供应商单据,包括过磅的照片都要上传平台。

  “校餐惠”智慧监管平台是通过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对食堂资金和食品安全进行实时管控的管理系统。该平台最大特点是实时、远程、透明,实现了食材溯源、直播视频、在线招标、大数据分析、评价监督和智能预警等功能,能有效压降食堂运营成本,提高学生伙食质量,在源头上根治“微腐败”。各学校食材采购统一在平台投标供货,比质比价采购,斩断了食堂采购和供应之间的“利益链”;采购、入库、出库信息以及财务收支数据实时记录,解决了事后平衡造假、私设“小金库”、变通报支及挪用、挤占等问题。通过数据汇总比对分析,还可研判各学校食材采购价格、材料消耗数量与实际就餐人数是否匹配,以及人工成本校际差异等,查找是否存在问题。此外,该平台还设有当地纪委监委、教育局、学校和家长四个监管端口,相关人员随时可以登录电脑或手机客户端进行查询、监管和评价,家长建议类信息直接反馈给学校,投诉类信息直接提交给教育局和纪委监委,可切实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姜堰“校餐惠”平台填补了国内学校食堂集成监管方面的空白。该平台启动实施后,全区83家学校食堂全部做到了“优质安全、公开透明”,采购价格同比降幅达10%以上,每年可为全区就餐学生多提供菜品价值600多万元。该平台经姜堰区人大代表投票海选,已列为区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还被泰州市纪委列为全市推广平台。

  通讯员 姜红军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