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低收入农户农产品可从田间地头直通单位食堂
2018-10-18 09:44: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市“造血式”扶贫又有新招。昨日,市政府举行“扶贫富民行动——助推农产品销售促增收”项目启动仪式。该项目由市邮政公司和邮源道地绿色农产品专业合作联合社(简称“合作联社”)联合发起,计划整合全市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的农产品资源,建立从田间地头到部门(单位)食堂的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助推农产品销售促进农户增收。

  搭建平台,实现农产品的定向供应,是该项目的一大特色。在项目运行初期,市邮政公司和合作联社将积极对接贫困地区农业专业合作社或相关农产品生产者,整合经济薄弱村的特色农产品资源。同时,通过为单位食堂、合作社以及贫困户搭建网上交易平台,采取网上订购、结算,配送上门,货到付款的运作模式,推动相关农副产品对单位食堂及员工福利的供应。此外,在单位食堂的订单呈现一定规模后,市邮政公司将根据单位食堂订单情况,统筹整合农业生产资源,联合实力较强的农业合作社和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积极在贫困地区推动和扩大农产品基地建设,同时高效组织贫困户参与规模化、标准化生产。

  为方便农产品销售,市邮政公司计划在三市三区各设立一个收购点。市邮政公司总经理俞泽昕介绍,目前,已经在泰兴市分界镇七贤村、姜堰区白米镇纪林村、海陵区城东街道魏徐村成立收购点。这三家收购点均能辐射各自地区10公里内有丰富农产品的经济薄弱村。此外,还将依托邮政系统四通八达的实物配送网络,组建覆盖全市的农产品快速配送网,通过高效的快速配送,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快速配送。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中农产品销售纯利润的50%还将作为扶贫富农资金,用于推动相关贫困村发展。

  项目的运行得到我市相关部门积极支持。据介绍,市农委、食药监局、质监局将强化指导,对相关农产品的种养殖、收割、加工、仓储、包装等各个环节进行紧密的质量管控,做到每个品种、每个批次的农产品可溯源,从源头上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此外,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市水利局、农委、广电台等10家单位进行了农产品进食堂合作签约。

  副市长陈明冠说,希望项目参与部门、市邮政公司形成合力,努力把项目办成一个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创新性、持续性工作品牌。也希望全市更多的机构、事业单位、大型企业都能积极配合项目实施,扩大项目服务范围,为助力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战略树立一面新旗帜。(记者 张仲明 通讯员 高春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