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四措并举预防秋季盗窃案件
2018-10-17 15: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泰州讯(高纪贵)秋季是丰收的季节,往往也是盗窃农作物案件高发的季节,为深入推进秋季社会治安整治行动,打击违法犯罪、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靖江孤山派出所四措并举,切实加大对盗窃农作物犯罪的打击、防范与控制,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盗窃农作物犯罪的发生。

  强化合成作战,提升打击效能。建立案情通报、快速联动、多元协作、情报共享等机制,同步开展查、堵、防、控工作,进一步实现防盗窃农作物犯罪的合成作战工作模式。综合运用合成战、科技战、信息战、证据战等技战法,最大限度地挖掘警力资源和破案资源。图像侦查人员24小时轮值班,时刻监控田间路头、村口埭头的监控图像,发现异常,及时汇报当班领导,由当班领导直接指派巡逻民警到达有异常现场,及时发现案件,抓获犯罪。开展活动以来,共监控发现盗窃农作物、家禽等图像线索10余起,及时制止并抓获违法犯罪分子5人,起到了良好的预防和打击犯罪的效应。

  依托社区警务,夯实基础工作。依托社区警务,做实做强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重点人口管理,将闲散、流窜、外来人员真正纳入社区民警工作视线,切实掌握重点人群的日常情况,为侦查破案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做到“白天见警察,夜晚见警灯”。一是加长巡逻路线,沿村走埭,重点关注种植大户、已收割并晾晒在场的农作物;二是加大巡逻人数,由于孤山所辖地域东西、南北跨大较大,又多属农村地带,所领导商讨决定:辖区共有9个警务室,巡逻队分为9组进行,确保巡逻无死角、无肓区;三是增长巡逻时间,由平常状态下的23点至次日凌晨3时,增长到秋季时期的22点至次日凌晨5时,有效地预防了盗窃玉米、花生、芋头、红薯等农作物至菜场贩卖的案件发生。

  落实常态宣传,提升防范意识。针对盗窃农作物犯罪的规律特点,建立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利用农村早晚农闲时间、入户走访等有利时机,采取发放宣传品、张贴标语、举办讲座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防范措施,传授防盗方法,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以免给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同时,提高群众的报案意识和协助意识,鼓励群众发现可疑情况后及时报警,积极检举揭发犯罪线索,最大限度地减少此类案件的发生。

  严密阵地控制,堵塞销赃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工商、税务、农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集中清理整顿各类农作物交易市场,通过规范交易登记制及实名制,最大限度地堵塞销赃渠道。同时,加强情报信息收集,在犯罪分子易于涉足的行业、菜场建立一批能为公安机关所用的信息员,加大阵地控制力度,不断拓展信息渠道及线索来源,及时发现销赃行为,从快侦破各类盗窃农作物案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