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六到稻河湾去参加“观月夜”
2018-10-16 15:35: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10月20日是国际观月夜,泰州市天文爱好者当晚将在稻河湾古街区,举办一次与全球同步的赏月活动,如果你也有兴趣,赶紧来加入他们一起探索浩瀚星空吧。

  观测设备很专业

  据悉,国际观月夜是一个全球性的天文节日,激励人们观察、欣赏和认识月球。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星辉天文社的刘欢是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刘欢说,月亮是地球“邻居”,同我们的生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更多的市民有机会通过专业设备,近距离观赏月球表面地形地貌,也是一次天文知识的普及。

  刘欢的想法也得到我市天文爱好者王慰的支持与帮助。

  为了让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在设备方面,天文爱好者们除了拿出了折反射天文望远镜外,他们还将带来投影仪、幕布、音箱,将天文望远镜所观测到的画面实时通过投影设备显现出来。同时,市民也可以看到那些浩瀚星海的照片,是怎么在平地上拍摄得来的。

  据悉,经过协商后,这次观月活动将定于泰州稻河湾景区进行。只要20日天气许可,市民可以在晚上7点来同这群天文爱好者观赏月亮。

  现场普及天文知识

  据介绍,这次赏月除了是一次全球同步的赏月活动外,更是一次天文知识的普及活动。

  “比方说,我们经常听到‘水逆’这个现在很流行的说法,但是水逆代表水星逆行基本上就没人知道了,更不知道水星可以从哪个方位观测到。”王慰说,对于学生们来讲,多了解一些基础的天文知识,也有利于加深平时地理上的学习与认知,拓宽视野。

  王慰举了个例子,比如苏轼在《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里的“月有阴晴圆缺”,为什么月亮有时是凹的,有时是凸的,有时还刚好是个半圆,懂得了这些知识,我们就可以更好体会古诗词句中的精妙之处。还有同是苏轼写的“西北望,射天狼”,为什么后半部分曾引来诸多争议。

  活动中,大家还可以了解月球为何总是一面朝向地球的原因、上弦月下弦月出现的方位、月亮每天比前一天晚升起约50分钟等有趣的知识。

  届时,星辉天文社的同学们、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资深会员将一并参与进来,与市民一同分享有趣的天文知识。

  记者 朱虹

标签:天文爱好者;天文知识;赏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