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艳君:朴实无华的忠诚卫士
2018-10-15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泰州讯(高纪贵)他总是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破案;他总是将心比心,洞察犯罪嫌疑人心理,攻破嫌疑人的最后心理防线;他总是挤出少得可怜的休息时间,去看望素昧平生的独居老人;他总是将公安铁律记在心头,将工作放在第一位……他就是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副教导员张艳君。

  张艳君,男,35岁,2007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扎扎实实、兢兢业业,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精神,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力。仅2018年他就带领同事破获现行案件33起,其中侵财类20起,打击处理刑事作案成员35人,查处涉娼案件3起、涉赌案件6起、涉毒案件10起。

  熬夜加班破案,为群众追赃挽损

  2018年4月,辖区一晚上发生3起盗窃汽车电瓶案件。面对嚣张的犯罪分子和报警人的哭诉,作为分管刑事案件的副教导员,张艳君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破获此案,狠狠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给受害人一个交代。于是,在周五值班当晚处置一起纠纷警情工作到凌晨后,周六本该休息的他又顶着大大的黑眼圈,坐在电脑前查看监控、梳理线索。其实,上一个周末,因为所内人手不够,正在家中休息的张艳君也放弃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回所协助当班民警办理了一起刑事案件。就这样连续两个周末张艳君都“耗”在所里了。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日的努力,张艳君带领案件组民警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抓获犯罪嫌疑人后,他决定趁热打铁,带领民警连夜展开审讯。凭借多年的审讯经验,他一步步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次日凌晨,犯罪嫌疑人如实交代了在靖江一晚盗窃3起汽车电瓶的犯罪事实,同时经过对犯罪嫌疑人的进一步审查,破获涉及无锡、苏州等地盗窃汽车电瓶案件9起,案值一万余元。

  近3年来,张艳君累计加班4000多小时,但他不仅没有任何怨言,反而常说:“警察这行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遇上案件连假期也要搭进去。作为所领导更要带好头,大家才会跟着干。警察都是这么挺过来的,慢慢就习惯了。”常言说:“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群众看破案,关键看追赃。”他深知这句话中的道理,自担任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副教导员以来,他带领派出所民警破获侵财类案件50余起,为群众挽回损失30余万元。

  真诚关爱独居老人,大家心中的“孙警官”

  2017年春节前夕,派出所一位“不速之客”的到来让张艳君既诧异又感动。当日,年逾古稀的老人朱某颤颤巍巍地走进城南派出所,将用报纸包好的一万元钱硬塞到张艳君手中,并说自己长期以来无依无靠,只有张警官像对待亲人一样关爱自己,而自己也一直把张艳君当儿子看待,这是自己平时攒下的一点积蓄,希望“儿子”张艳君能收下自己这点“心意”。在被张艳君婉言谢绝后,老人却像小孩一样一直拉着张艳君的手,不停地重复:“这是给‘儿子'的,给‘儿子'的……”。张艳君被老人的言行深深打动,明白自己对老人的关爱是老人精神上的寄托,便将钱还给了老人并承诺:虽然工作调动了,但自己会像以前一样去看望她的。

  说起张艳君与老人朱某的相识还得回到2016年的2月,当时张艳君还在东兴派出所,一次出警让他认识了74岁的老人朱某。尽管当时朱某的报警内容不在派出所管辖范围内,但看着年逾古稀的老人泪眼婆娑的样子,他耐心听老人断断续续讲完,并告诉他应该找什么部门解决问题。之后,朱某曾2次到东兴派出所找张艳君“报警”,报警内容却总是在反复说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后来,他了解到朱某是一位独居老人,无依无靠,性格孤僻,无人与他交流。了解情况后,但凡朱某来找自己,他总是耐心地接待老人,得空时自己会带着水果去看望老人。2017年年初,老人不知张艳君已调至城南派出所,仍到东兴派出所找张艳君。在得知张艳君工作调动后,老人便坐车公交车到城南派出所找他,这便有了上文“送钱”的一幕……关爱老人是一种礼仪,是一种美德,张艳君对独居老人的关怀照顾,更让群众看到了一位普通民警坚强外表下的那份柔情。

  纪律埋在心底,愧疚留给家人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赤胆忠诚、公正严明是张艳君的本色。他常说:“要想管好别人,首先就要管好自己,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更要严于律己。”担任城南派出所副教导员以来,在办案过程中,时常会有犯罪嫌疑人家属悄悄给他送礼送钱,希望他能多照顾些。每当遇到这种情况,他都严词拒绝。2017年7月,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时,犯罪嫌疑人在被取保候审后到所内找到张艳君,想悄悄将五千元钱塞给他。张艳君当场严词拒绝,并向其宣传了相关法律知识。

  作为儿子、丈夫、父亲,张艳君像很多人民警察一样,愧疚最多的就是孩子和家人。在他的办公室里没有花草,有的只是一摞摞书籍和一张孩子的照片,那是他孩子的照片,也是他正能量的来源,作为父亲,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长大。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在公与私的天平上,他却总选择将更多的时间留给破案、抓捕、审查、取证……留给周而复始的工作。也许,他能做的就是用一面面锦旗、一个个奖章来回报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