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多举措压降侵财类案件
2018-10-15 15: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5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随着地方经济建设项目迅速兴起,农村流动人口不断攀高,各类刑事案件随之反弹,尤其盗窃、抢劫、抢夺等侵财性案件,在各类刑事案件中所占比重一直居高不下,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靖江东兴派出所多措并举压降侵财类案件。

  综合施策、全面震慑。一做实“人防”。针对农村家庭留守老人、儿童较多的情况,把居住相邻的特别是家里有青年劳动力的家庭户与家里是留守老人、儿童的家庭户联系起来,实行联保机制。当邻里之间出现治安案件或突发事件,通过互相照管,邻里守望,实现“一呼有人应,出事有人管,困难有人帮”的良好邻里氛围。同时,发动大家组建安保力量,开展治安巡防、平安宣传等各项工作,全面压降各类可防性案件,进而形成户户联保、邻里守望的社会治安新形态。二做强“技防”。深入推进技防建设,织密全方位技防天网。建议在进一步增加监控探头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安装防盗锁、自动报警装置等高科技防范设备,提高防范工作的科技含量,有效遏制侵财案件的高发势头。形成“连点成线、以线织面、无缝覆盖”的全覆盖格局让犯罪分子插翅难飞。三做透“心防”。通过广渠道、多形式宣传,提高农村地区群众自防意识,自觉提升自防能力。一是深入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向群众散发印有侵财类案件发案规律、作案手段以及防范对策的警方提示,教授群众防范技巧,切实增强辖区群众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二是利用走村入户的时机,联合村社干部分发至每家每户,重点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宣传到位;三是联合学校对在校学生进行法制和最新防盗抢骗手法的宣传教育。用群众最熟悉媒体,用群众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形成防盗抢骗氛围,共建反盗抢骗的全民心防体系。

  精准出击、健全完善打防控体系。一方面,主动收集本地每日侵财性案件发、破情况,从犯罪高发时段、高发地域,犯罪嫌疑人职业、籍贯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侵财性犯罪的规律特点,有针对性地对侵财性犯罪实施精确打击;另一方面,针对侵财性犯罪流窜空间跨度大、时间跨度小的特点,提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完善扁平化指挥体系,提高打击现行侵财性犯罪的效能。同时,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调整布局巡防网络,健全完善“扁平化指挥、网格化布警、数字化巡控”打防控体系,启动警务进社区工程,重点打击现行高发类侵财性犯罪,形成打防侵财性犯罪的高压态势。

  整合资源、加大管控力度。一方面,重点掌握来自高危地区外来流窜人员的基本情况,查清前科劣迹,来本地活动目的,摸清其活动规律,掌握其活动轨迹。同时,加大对本辖区有盗窃前科人员的管控力度,掌握其家庭状况、交往人员、活动规律、经济来源等。另一方面,加强特种行业管理,利用“警综平台”实现对特种行业、流动人口的动态管控和信息共享,严厉打击销赃、售赃等违法犯罪行为。同时,对旅店业、网吧等系统管理要常抓不懈,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经常对辖区内旅馆、网吧等系统进行网上巡查和实地检查相结合,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布控。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