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十岁女孩刘禹涵发行全国首张少儿朗诵专辑
2018-10-15 15:2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泰州10岁女孩刘禹涵火了。由她朗诵的全国首张少儿朗诵专辑《中国少年》,近期已由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近日,《中国少年》在泰州举行首发式。

  专辑选录了中国当代著名儿童文学家、诗人原创现代少儿经典诗歌22首,由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题名,中国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著名诗人金波等8名诗歌原创作者为专辑发行题词。

  这部专辑选录的作品包括《我在天空放牧》《你是我的草原雄鹰》《山妞的向往》《带上春天去看你》《母亲,我爱你无言》等,以著名诗人、词作家阿紫的原创诗歌《中国少年》为专辑名。

  “我们出生在中国的大地,我们是黑头发黄皮肤的子孙,我们的母亲是九曲十八弯的黄河……”朗诵《中国少年》时,在音乐的配合下,刘禹涵的声音甜美,语调抑扬顿挫,表情也丰富自然。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儿童文学家、教材专家王宜振特地给刘禹涵写来了贺信。“《中国少年》这部专辑既是一张充满少儿爱国情怀的名家作品专辑,又是一张展示中国少年风采的诗歌朗诵专辑,更是一张展示泰州城市名片和时代风采的文化艺术新品……”

  目前,这部专辑已被全国16个省市(包括香港)的1000多名朗诵爱好者收藏。

  刘禹涵是泰州市实验小学学生,5岁开始在泰州市少年宫学习朗诵。第一次参加比赛,就拿了个全国金奖。“那是2017年,我代表江苏参加全国青少年艺术节的朗诵比赛。”刘禹涵说。

  刘禹涵爱好广泛,唱歌、朗诵、主持、舞蹈、表演、绘画、讲故事等样样在行。刘禹涵的爷爷刘飞鹏介绍,孩子从小就喜欢唱歌、主持。那时她才3岁,看到别人表演,她特别想加入。为了培养她的兴趣和胆量,参加婚宴时,家人把她放在红毯上,任由她说、唱。为了锻炼她的反应和音准,每天晚上新闻联播之后,让她跟着天气预报一起报城市地名。

  在幼儿园期间,家里也给她报了各种培训班。除了朗诵,唱歌也是很拿手的。

  刘禹涵已经连续3年担任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江苏赛区形象代言人,并参加了市赛、省赛和全国总决赛。2015年以来,中国和平音像电子出版社为刘禹涵先后出版了8个单曲。2016年,中国国际广播音像出版社为她出版发行了《爱心牵手》演唱专辑,在第十三届中国少年儿童歌曲卡拉OK电视大赛江苏总决赛开幕式上举行了全国首发仪式,成为当前全国出版发行个人演唱专辑年龄最小的孩子。

  刘飞鹏介绍,这几年,孙女学习很认真,周六周日从不间断。“关键她自己有兴趣。我们规定她每天晚上可以看半小时电视,但她闲时更喜欢看书。”

  在抓兴趣特长的同时,刘禹涵的学习也一直没有放松。她已经连续5个学期在学校被评为“勤学少年”。

  “都说幼学如漆,希望孩子现在多学一些,长大能多一些专长,提升她的个人综合素质。”刘飞鹏说。(记者 熊珠琴 通讯员 顾继红)

标签:中国少年;朗诵;刘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