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全面推行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
2018-10-14 11:40: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根据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分优先扶持发展类、鼓励支持提升类、监管调控整治类、落后限制淘汰类,运用差别化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倒逼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

  本报讯(记者常国梁特约记者建荣张峰孙刚)如何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进而带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从今年起,泰兴市在工业企业全面推行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以亩产和创新论英雄,以质量和绩效给要素”的新机制,推动资源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企业集聚,着力培育一批规模企业、纳税大户,倒逼落后和过剩产能退出、低效企业转型。

  “以往,我们评价一家企业,往往看它的产值规模、税收贡献份额等绝对值,而忽视占地、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这样的评价也就不全面、科学、准确。”泰兴市委书记张育林介绍,如今,将资源集约利用引入综合评价体系,坚持“以亩产和创新论英雄”,可以更好地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作用。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和单位能耗税收3项指标(权重分别占40%、40%和20%),其中重点排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税收和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4项指标(权重分别占30%、40%、15%和15%);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设亩均销售收入、亩均税收和单位能耗税收3项指标(权重分别占40%、40%和20%),指标权重设置采取百分制。

  除以上主要指标外,还特地设综合素质加分项目,最高加10分。加分项目包括研发机构建立、品牌创建、质量奖获得、国家或行业标准参与制定、守合同重信用评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环保信用、纳税信用评定和发明专利授权等,体现鼓励工业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守法经营的导向。

  每年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排名,分成优先扶持发展类(综合评价得分前20%)、鼓励支持提升类(综合评价得分21%至70%之间)、监管调控整治类(综合评价得分71%至95%之间)、落后限制淘汰类(综合评价得分95%后)四类档次。

  “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明令淘汰的企业,列入‘263’专项行动淘汰关闭的化工生产企业,以及当年发生两起一般或一起较大以上安全、消防、环保事故的企业,直接定为落后限制淘汰类企业。综合评价年度未列入优先发展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且具有较高成长性的企业,可经过相应程序在原评定结果的基础上上调档次。”泰兴市经信委负责同志介绍,考虑到新竣工项目设备装置、工艺技术、生产运营需一段时间的磨合和优化,对实际投资总额在亿元以下的竣工项目从竣工之日起,满一年实行综合评价和分类;对实际投资总额在1亿元至3亿元的竣工项目从竣工之日起,两年内只评价不分类,满两年实行综合评价和分类;对实际投资总额在3亿元以上的竣工项目从竣工之日起,三年内只评价不分类,满三年实行综合评价和分类。

  “对四类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措施,坚持以质量和绩效给要素。”泰兴市经信委负责同志表示,对优先扶持发展类企业,优先申报国家、省、市产业扶持资金项目;优先保障企业用地需求;优先支持企业对落后淘汰类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优先保障企业新增用能量,享受直购电待遇;优先保障企业扩、改建时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平衡;实施区域污染物限排时,优先保障企业正常生产;优先支持企业招才引智,对企业高端人才引进列入市重点人才引进计划项目;在使用政府转贷基金时,给予优先支持;金融机构在企业信用评级、贷款授信和利率优惠中给予优先支持,在出口信用保障政策享受方面给予倾斜;优先享受《泰兴市关于建设创新发展先导区的政策措施》中明确的各类奖补。对鼓励支持提升类企业,参照享受优先扶持发展类企业的有关政策措施。

  对落后限制淘汰类企业,不予申报国家、省、市产业扶持资金项目;停止新增建设用地供应;列为第一限能对象,不增加用能量,同时核减指标;实行差别化水、电、气价,每立方用水加收污水处理费0.8元,当年核减年度取水计划50%直至取消,不享受直购电待遇,天然气价每立方米加价0.30元至0.90元;不增加企业新增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实施区域污染物限排时列为减排削减对象;从严控制企业金融供给,原则上不得使用政府转贷基金;列入落后产能淘汰,对企业土地作为低效存量土地进行盘活。对监管调控整治类企业,参照落后限制淘汰类企业的政策措施加强调控整治。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