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港成功靠泊载重超10万吨巨轮
2018-10-12 16:2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9日,装载着72503吨煤炭的巴拿马籍散货船“康馨海”轮,在泰州靖江海事处海巡艇的护航下,安全靠泊扬子江港务码头,刷新了泰州港口史上载货到港载重吨最大的船舶记录。这也是靖江港开港以来,靠泊最大的载货到港的开普敦型船舶。

  开普敦型船,又名好望角型船,是指那些因为太大所以无法通过苏伊士运河的货船,当需要穿越大洋时就必须通过好望角或者合恩角,所以被标为好望角型。一般的好望角型干货船载重为8万吨至17.5万吨,由于船只巨大的吨位和体积,所以对港口的水深和基础设施要求非常高,能够容纳的港口并不多。

  据介绍,“康馨海”轮船长253.93米,相当于2.5个标准足球场长度,船宽43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52米,总吨位64654吨,载重吨115338吨,比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航空母舰“福特号”满载排水量还要大。“康馨海”轮此次由澳大利亚ABBOT POINT港出发,装载72503吨煤炭,到达靖江港。

  能够接靠开普敦型船,得益于长江12.5米深水航道的建设。原先,曾有开普敦型船舶尝试靠泊三峰港务,但由于受航道限制,最终未能成行。2017年11月,根据交通运输部批复,福北水道、福中水道作为深水航道二期工程启动建设12.5米深水航道。目前,两条和靖江港发展息息相关的航道,已经全部初通运行。深水航道建成后,5万吨级大型海轮能全天候到港,10万至20万吨散货船可减载通航或停泊,这为“康馨海”轮靠泊提供了条件。为保障该轮安全靠泊,泰州靖江海事处提前会同引航、港口、码头及代理相关部门进行了安全论证,制定了周密的靠泊方案。该轮进港当日,海事部门派艇提前对航道进行清理,实施交通组织维护,为该轮护航开道。当天下午3点20左右,“康馨海”轮在3艘大马力拖轮协助下,安全靠泊码头。

  江苏扬子江港务总经理蔡飞介绍,首次成功靠泊载重吨超10万吨的开普敦型船,不仅是扬子江港务码头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靖江港打造“大船深水良港”的一张重要名片。每一艘开普敦型船到来,可为港口企业带来100多万元经济效益,将有力提升靖江港货物吞吐能力,提高港口竞争力和美誉度。

  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王旭 肖文斌

标签:航道;好望角;泰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