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未来七天泰州以多云为主 气温小幅回升
2018-10-12 16:17: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本周一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是气温由凉变寒的转折点,寒露之后,深秋的脚步就近了。

  这两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已开始感受到明显的凉意,秋天是真的来了。由于昼夜温差增大,此时最易引发感冒,建议大家要适时添衣,养阴防燥,适量运动,增强体质。

  下周气温小幅回升

  昨天16时,市气象台发布中长期天气预报,今天晴到多云,往后的6天也都是以多云为主的晴好天。今天最低温度9到10℃,最高温度20到21℃,延续了前几天最低气温个位数的节奏。不过好消息是,从13日开始,气温将有小幅回升,最低气温将回归“1”字头,最低气温10到15℃,最高气温21到24℃,但昼夜温差还是蛮大的。

  气候转凉,空气干燥,防秋燥成了这时候的重头戏。秋燥可引发皮肤干燥皲裂、毛发脱落、唇舌干燥等,此时重要的便是补水,每天多喝水。这时候的饮食也要讲究起来,应以滋阴润肺、防燥护阴为主,可多食梨、苹果、葡萄、香蕉等水果和萝卜、百合及绿叶蔬菜,以助生津防燥,少吃葱、姜、蒜、辣椒等辛辣燥烈之物。此外,鸭肉、海参等为润燥佳品,鸡肉、牛肉、猪肉、鸽子肉等较为平性之物也可适当食用。

  “秋冻”也有讲究

  “寒露入暮愁衣单”,这两天在路上,时不时会听到有人说“好冷啊”“大衣羽绒服都可以拿出来了”……寒露是气温由凉变寒的转折点,“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过了寒露,凉鞋就不要穿了,袜子也可以穿上了,要风度的同时也别忘了温度哟。

  有句俗谚叫“春捂秋冻”,适当地冻一冻,确实能够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但有个前提,那就是不能感冒着凉!

  又到了一年“乱穿衣”的季节。这个“乱”字用得好,气温波动剧烈的时候,可不就手忙脚乱找衣服吗?这句话,一方面是说这个季节,得根据天气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另一方面,也表示人和人是不一样的,这“秋冻”还得根据个人的体质来决定。

  正是赏桂好时节

  凉风飒飒,秋意渐浓,今年由于受天气影响,桂花盛花期较平常略晚,眼下正是赏桂好时节。

  这里推荐几个市区适合赏桂的好去处:天德湖公园、梅兰芳纪念馆、泰山公园、乔园、人民公园。其实也不用刻意去找寻桂花,也许下班路上的转角处,嗅着香气便能遇见一片花海。

  花会干,色会淡,但桂花的香味却能绵长久远。许多善于发掘美食的泰州人很懂得将桂花的韵致发挥到极致,桂花糕、桂花栗子羹、桂花小圆子、桂花糖、桂花酒、桂花茶……千方百计让桂花香转变成精灵,附着在食物上,重又在舌尖上绽放。其实,很早以前桂花就被引入食谱,屈原的《九歌》中即有“援北方闭兮酌桂浆”之句。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桂花,乃时令之物,在这赏桂时节,不妨也一品桂花美味,让舌尖留香,回味时光。

标签:桂花;气温;最低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