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人均预期寿命80.97岁 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加快
2018-10-12 16:1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泰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度全市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

  截至2017年末,全市户籍人口505.19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30.44万,占户籍总人口数的25.82%,比全国高出8.5个百分点,比全省高出3.3个百分点;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9.15万,占户籍总人口数的3.79%。全市100周岁以上老年人430人,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约8.5人,其中男性67人、女性363人,分别占比15.6%、84.4%。从地区分布来看,泰兴市以150名百岁老人数高居榜首。

  从1990年、2000年、2010年的三次人口普查反映的人口年龄结构及2017年的相关数据看,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速度加快,老龄化程度超前于经济发展水平和全国、江苏省平均水平,呈现户籍人口老龄化、老龄人口高龄化、高龄人口失能化的显著特征。

  “我市人均预期寿命已达80.97岁,为适应老龄化社会需求,老年人的基本社会保障也在逐步完善。”市老龄委副主任、市民政局副局长郑永寿介绍,截至2017年末,全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比上年末增加4.36万人,基金总收入比上年增长10.96%;全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125元,比上年提高10元;全市共有3.54万名贫困老年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全市共有“三无”供养对象367人、“五保”供养对象25302人,符合特困供养条件的老年人实现动态下的应保尽保。

  在关注老年人基本生活需求的同时,我市也积极关注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至2017年末,全市老年大学和老年学校48所,其中市级老年大学4所,市(区)级老年大学5所,乡镇(街道)老年大学35所,社会办老年大学(校)5所。全市147个养老机构、1877个社区(村)均开展老年教育工作,参加各级各类老年培训学习的老年人比例达22.1%。全市社区(村)适合老年人的公共健身场所建有率达到100%,市、市(区)实现老年人体育协会全覆盖,95个乡镇和街道成立了老年人体育协会。

  此外,我市还探索建立具有乡情乡味的互助式“居家乐”托养点,满足了农村老年人养老“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愁”的不离家情结,较好地解决了留守空巢独居老人的养老问题。继续实施“牵手夕阳”、“安康关爱行动”等特色养老品牌项目,提高我市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和生活质量。(记者 肖梦琪 通讯员 吴永朋)

标签:老年人;老年大学;老年人口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