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张奖状是周总理签发的
2018-10-12 15:39: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60年前,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的奖状。

  一张1958年由国务院颁发的奖状,近日现身沈高镇的姜堰农业园区展厅,引起了很多观众的浓厚兴趣。

  这张跨越了整整60年的奖状,背后藏着哪些精彩的故事呢?近日,已退休的大土仑镇老纪委书记、68岁的于生银老人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历史。

  周总理向泰州代表颁奖

  据大土仑镇大土仑村89岁的龚富山老人回忆,1958年12月,北京召开全国群英会。时任泰州县大土仑人民公社民政科长的拜怀德,受邀参加了此次大会。会上,周恩来总理把这张奖状亲手颁发给了大土仑人民公社的代表拜怀德,以奖励该公社成立的万头种猪场及繁育的良种猪——大土仑黑猪。

  清末民初时,大土仑黑猪在泰州周边地区名声已经很响了,人们还给它起了个俗称叫“姜曲海黑猪”(源自姜堰、曲塘、海安的简称)。这种猪能吃、能睡、爱长肉,但生长期比本地白猪要长两个月以上,一般要8个月时间才能出栏。大土仑黑猪身上瘦肉较多,很受食客欢迎。

  1958年,江苏省决定在大土仑公社筹建一个万头种猪场。当时,共建了九百多间猪舍,养殖了上万头大土仑黑猪。从当年开始,万头种猪场每年向泰州周边姜堰、曲塘、海安等地,提供数千头优质大土仑种猪。正是因为有这样的骄人成绩,大土仑公社得到了国务院的嘉奖。

  后来,大土仑黑猪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大土仑黑猪肉也曾出口到前苏联及东南亚国家,为国家创收不少外汇。

  奖状鼓舞一代代大土仑人

  于生银说,这张珍贵的奖状起初一直挂在大土仑公社的党委会议室里。奖状周边还定制了镜框,精心装裱。

  1972年,刚调到大土仑公社任职的于生银,经常听拜怀德讲起那段光荣的历史。讲他如何随县里领导去北京、讲颁奖时的盛况、讲周总理亲切握着他的手对他提出的鼓励。后来拜怀德退休了,但他对这段往事一直念念不忘,经常到公社查看、擦拭这张来之不易的珍贵奖状。

  1982年,于生银在大土仑公社担任党委秘书期间,发现奖状镜框玻璃的一个角破了。他记得当时还特意安排一个工作人员去划了一块玻璃,把奖状重新装裱了一下。

  于生银调离大土仑后,听说这张珍贵的奖状在1997年被溱潼种猪场收藏。后来又被作为重要的历史文物,送到了姜堰农委。

  这次,姜堰农业园区的展厅里展出了这张珍贵的奖状。由于已时隔60年,印制奖状的纸张已明显褪色,奖状下方还残存着返潮的痕迹。但就是这张奖状,却激励着一代代的大土仑人。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七十年代期间,大土仑公社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猪的同时,积极鼓励社员家庭养猪。那段时间,大土仑公社的黑猪养殖量从一万头一度增长到三万多头。

  记者 胡桂材 通讯员 黄益明 文/图

标签:奖状;公社;姜堰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