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滨江镇913户低收入农户已全部实现脱贫
2018-10-09 14: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泰州讯(蔡文 季新宏 戴凤霞 马齐齐)近日,泰兴市滨江镇蔡桥村投入逾万元,组织人力与机械,将脏乱差的数公里长的中沟整治一新。今年以来,该村通过盘活闲置房产与集体用地,强化为村内企业服务等一系列举措,已实现村集体纯收入37万元,一举摘帽,仅有的2个贫困户亦已脱贫;该村实现一年双脱贫,成为滨江镇脱贫攻坚的缩影。

  滨江镇是区镇合一的沿江乡镇,辖31个行政村,近9万人口。2016年该镇共有经济薄弱村18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913户1447人。截止目前,已有17个经济薄弱村今年村集体收入达到或超过35万元,另1个经济薄弱村可望年底达标,913户低收入农户今年人均纯收入达到或超过7000元,全部实现脱贫。

  今年来,区(镇)围绕在全市率先实现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农户“双脱贫”的工作目标,紧扣“精准化识别、项目化推进、目标化帮扶、科学化施策、规范化管理、长效化脱贫”中心,通过产业脱贫、就业脱贫、帮扶脱贫、兜底脱贫等举措,致力高质量扶贫,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加强领导,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区(镇)成立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并落实专人负责扶贫开发工作。年初与村签订扶贫开发目标责任状,明确村级扶贫主体责任。定期召开扶贫开发专题推进会、问题过堂会、企村结对帮扶座谈会等,总结进度,分析差距,谋划部署。

  创新机制,构建大扶贫格局.区(镇)建立健全了以《开发区(滨江镇)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实施方案》为核心、以《滨江镇年度扶贫开发工作考核办法》为保障,以泰州市、泰兴市两级交叉检查,滨江镇自我检查,督查问题“回头看”,扶贫问题“问责制”为支撑的涉及精准扶贫各个方面的新的制度体系;围绕“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形成了“党政负责人挂钩帮扶到片,机关干部、市驻区(镇)单位、开发区企业挂钩帮扶到村,党员干部挂钩帮扶到户,全社会动员参与”的挂扶机制;初步形成了坚持党政引领、多元主体、社会联动,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互为补充的大扶贫工作新格局,在制度和体制上解决了“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保障机制、专项扶贫资金列入财政预算,2018年政府投入财政扶贫资金近1130万元。在政府财政及爱心企业的挂钩帮扶下,5个经济薄弱村拓展集体增收项目,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高炮、电子显示屏等,总投资达1000万元,各村可增加年经营性收入10-20万元。

  镇村联动,靶向发力助增收。通过宣传学习、专题培训、绩效考核和奖惩等制度的制定和实施,镇、村两级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了充分有效调动,一改过去“漫灌式”扶贫工作方法,因村施策、因户施策,确保扶贫“精准化”。

  针对经济薄弱村脱贫,区(镇)创新《关于加快发展经济薄弱村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对于引进区(镇)域外税源,区(镇)财政按分成财力全额奖励到村,另外区(镇)财政再按奖励金额实行1:1配套奖励。拓宽村级增收路径,围绕项目化推进的工作思路,推行“整镇推进”模式,调整土地指标规划,鼓励马甸片区有条件的经济薄弱村兴建标准化厂房、盘活存量资产、受益分配到村,拓宽增收路径、增加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积极开展企村帮扶结对活动,选派50家运行质态好、社会责任高的企业挂钩帮扶18个经济薄弱村,实行产业扶持与资金资助相结合,截止目前,累计资助帮扶资金超300万元,增强了经济薄弱村发展后劲。

  针对低收入农户脱贫,根据“一稳定两不愁三保障”的总体要求,该镇积极开展危旧房改造、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设置等各项工作。依托园区企业集群优势,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贫困户进一步放宽岗位要求,实现经济发展“反哺”精准扶贫;推动“一村一品”建设,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优先安排低技能的低收入人口进入村庄“六位一体”、秸秆禁烧巡查等公益性岗位,给予他们保障性劳动收入。加大预算投入,实现政策兜底保障,凡符合低保五保条件的,“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凡达不到脱贫标准的,采取镇、村增收项目收益分红,确保低收入农户稳定持续脱贫。

  有效治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进一步健全村民自治组织,充分发挥乡村治理、自主管理、自我约束的作用,倡导移风易俗,形成文明村风。将扶贫、扶智、扶德、扶勤贯穿精准扶贫全过程,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发挥村规民约作用,逐步扭转安于贫困、不思进取、不尊不孝等不良风气。深入开展“文明村”、“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等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依靠勤劳致富实现自我脱贫,消除“等、靠、要”思想。加强与司法机关、律师协会等合作,通过法律援助、庭外调解、司法手段等途径切实解决子女赡养问题和法律纠纷,让贫困户贫有所养、贫有所依。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