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信访局倾力打造“人民满意窗口”
2018-10-09 14: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泰州讯(刘琳 叶永才 关允)“人民的好窗口,群众的贴心人”。近日,泰兴市信访局窗口工作人员白国龙收到这样一面锦旗。

  原来,今年8月30日,泰兴市新街镇王某慕名找到“白国龙亲民工作室”,诉说他因为非婚生子,加上小孩的生母出走他乡,经过多次咨询无法解决小孩的户口,眼看就要上小学了却不能报名。随即老白与泰兴市公安局联系,反复与女方所在的甘肃省靖远县公安局联系、协商,妥善处理了此事。

  今年以来,泰兴市信访局以创建“人民满意窗口”活动为载体,从抓窗口建设入手,增强窗口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信访群众的能力、效率和水平。“您反映的问题都给您记在‘权益卡’上啦,我们会尽快协调处理,您先安心等通知。”今年4月,泰兴市河失镇朱某来窗口上访时,他和其他初次来访的信访群众一样收到一张“绿卡”。这张“群众依法逐级走访权益保障卡”上记载着信访事项处理过程及结果,并写明信访人的权利义务、信访事项受理范围、逐级走访程序、监督事项和监督电话。第三天,信访工作人员通过与镇村和群众多方了解、协调,解决了这起拖了17年的老朱与村的债务纠纷。

  为了进一步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创建工作,泰兴市信访局开展了“付真情”、“去一线”等一系列活动。2018年2月1日,在信访窗口成立了以优秀信访干部白国龙的名字命名的“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志愿服务队”。截止目前,开展了8次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服务时长达到50小时,服务群众100多人次,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今年2月份,泰兴市农产品加工园区双芮小区的群众反映该小区自来水水压低,用水高峰期2层以上住户无法使用自来水,生活受到极大影响。为了迅速解决双芮小区群众用水困难的问题,志愿服务队利用假期,深入该小区实地走到群众的家中,认真倾听他们的意见后,召集农产品加工园区和自来水公司进行会商,拿出了解决方案,确定了工作期限。在园区和自来水公司施工期间,多次到现场了解工程进度,协调施工中碰到的问题,经过不懈地努力,小区的增压泵房建成投入使用,该小区的用水问题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

  为方便群众上访,“白国龙亲民工作室”在全市成立了村级信访工作接待点,去现场接待群众,当场解决问题。去年12月以来,在姚王镇东林村接待点,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群众共梳理出问题清单36个,成功解决了21个。对不符合政策不能享受相关补贴、前来上访的个别村民,工作人员在解释说明的同时,带头捐款资助他们,对其中10个生活困难的群众每人捐助500元。

  “接访窗口直接面对群众,是了解社情民意的‘第一窗口’,是信访工作的‘第一形象’。我们不但要建好有形的窗口,更要建好无形窗口,让窗口成为我们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桥梁。让更多的信访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追求,更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泰兴市信访局局长李护军介绍,他们将以继续创建“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不断深化“人民满意窗口”建设,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真正让窗口做到“干群众满意的事,做百姓贴心的人”。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