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 实现会计异村交流
2018-10-09 0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从泰州市纪委获悉,到9月底,全市93个乡镇(街道、园区)均已成立会计委托代理中心,村会计工资报酬全部上收至会计委托代理中心。其中,78个乡镇街村级财务管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乡镇代理中心统一委派镇村财务会计人员模式;73个乡镇街1344个村(社区)实现会计异村交流。

  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建设廉洁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全省“三资”监督管理创新的发源地,泰州市先行一步,把推进村级财务核算模式创新作为核心内容,不断夯实村级财务工作基础。到目前,全市涉农村(社区)都以集体名义开通村务卡,并实现支付系统与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关联,可将村账流水明细及时推送到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和手机APP上。全市1606个村居现已全部编制预算方案并录入“三资”监管平台。今年8月份以来,该市又依托这个“三资”监管系统,建立“阳光村务”公开平台,并在先行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

  紧扣清产核资及财务监管等重点难点,泰州各地纷纷出台制度,完善会计委托代理中心职能,深化第三方事务所代理试点。到目前,各县区通过公开招标引进的30多家第三方会计事务所、20多家测绘公司全部进场,已有1096个村完成清产核资方案、清查内容等公示,1099个村已开展非资源性资产账务核对。全市已有15个乡镇街道采用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模式,在河失、宣堡、沈高等3个镇试点基础上,扩大选取新桥、虹桥、滨江、姚王等镇,海陵区城南街道以及高港全区推行村级财务第三方代理试点。在保持村级集体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的前提下,高港区率先实现了对全部91个村居财务管理及业务核算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代理全覆盖。

  “小微权力”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按照泰州市纪委建设“廉洁乡村”先行先试的要求,靖江率先开展“微官微权微腐败”专项治理,组织1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成立13个专项核查组,对765户一般贫困户及7个达标经济薄弱村开展交叉核查,发现作风不细不实问题24条,问责处理基层党组织2个、党员干部12人。靖江纪委还将12个镇街划分为4个片区,探索开展异地对村居的交叉互巡,已发现问题654个、线索158件,推动查处了一批基层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得到中央纪委、中央巡视办领导的批示肯定。

  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 通讯员 泰纪宣 唐尧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