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庆假期泰州天气凉爽 最低气温定在“1”字头
2018-09-29 17:49: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晨微凉,午微热,步入秋分时节,泰州天气逐渐变得温柔起来。江苏已经从北往南逐渐入秋了!连日来,泰州也已有3天的日平均气温降到22℃以下,达到入秋的临界点。看来,秋天真的来了。

  今年国庆7天长假天气总体平稳,气温方面起伏不大,正是休闲出游的好时机。由于昼夜温差也继续增大,将会有明显凉下来的感觉。在此提醒大家每天早晚务必做好保暖措施,以免受寒着凉。

  秋天或从9月25日启幕

  “秋天在哪里啊?秋天在哪里?秋天在那祖国的西半边。这里有四川啊,这里有陕西……”日前,微博“中国天气”模仿着儿歌的曲调,轻唱了一曲《秋天在哪里》。在勾起大家一颗童心之后,又调侃发问:“你的家乡入秋没?”

  这叫泰州的小伙伴们如何作答呢?截至今天,市气象台还没有对外宣布正式入秋的消息。但最近这段日子,大家已明显感觉到带有秋天味道的早晚凉。看似很简单的问题想要得个确凿的说法,却也是叫人进退两难呢。

  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只有气温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这一“硬指标”,才算真正完成由夏入秋的季节转换。届时,这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的首日,会被确认为入秋日。换句话说,判断是否入秋,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个观测和等待的过程。

  监测数据显示,9月25日至27日这三天,我市日平均气温均低于22℃。就目前的天气趋势分析,我市今明两天的日平均气温也将继续保持在22℃以下。所以,只要这两天的气温按着既定线路前进,不出现中途变卦,那么,今年泰州的秋天就会从9月25日正式启幕。答案已明十之八九,剩下一二交给时间揭晓。

  国庆假期泰州天气凉爽

  泰州市气象台说,未来三天,我市主打多云天,最低气温稳定在凉凉的“1”字头,最高温也保持在很舒适的26℃到27℃区间内。

  接下来,大家最为关心的国庆黄金周的天气又将如何呢?市气象部门预测,国庆长假前期,我市的天气依然阳光开场早晚微凉,气温在15℃到26℃之间,秋高气爽到无可挑剔。不过,10月5日、6日,我市可能会受弱冷空气等因素影响,从而迎来一轮降雨过程,气温17℃到25℃,略有滑坡;7日,天气多云,气温14℃到24℃,总体利于节后返程。

  最近这段时间昼夜温差较大,大家出门最好带上一件外套,谨防着凉感冒。另外,由于国庆假期预报时间较长,后期天气状况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出现变数也是有的,所以中长期天气预报供大家提前参考,具体还应以短期和当天的天气预报为准。

  秋台风会影响长假旅游吗

  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天气总体还算平稳,但海面上却不平静。这几天被推到风口浪尖的强台风“潭美”走向一波三折,眼看国庆长假就要来了,大家的外出旅游计划是否会被它打乱?

  昨日14时43分,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快讯显示,台风“潭美”中心位于日本冲绳县那霸市南偏东方向大约5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45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8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

  按照目前的趋势看,“潭美”是朝着日本那边去了,应该不会打扰我们的国庆假期。另外,大家还需关注的是,在“谭美”身后,最近这一两天可能还会有新的秋台风生成,预计后期仍会在国庆长假期间登陆日本。因此国庆假期,日本可能遭遇秋台风“双连击”,准备去日本游玩的朋友,要重点注意关注最新的台风动态哟。

  如何正确防秋燥?

  当前季节交替,很多人尚未从夏季炎热潮湿的天气中适应过来,饮食也没有调整过来,所以出现了咳嗽、便秘、鼻敏感、咽喉痛等秋燥症状。

  同样是持续晴好天气,秋天和夏天的干燥程度也会有所区别:夏天,降水相对充沛,盛行偏南风,偏南风将南部海域的湿空气带入我国,所以湿度往往较大。秋天,冷空气活跃起来,吹的多是偏北风,从北方过来的风通常很干燥,所以越吹越干,人体就会感觉到燥。

  有人说,秋燥无非就是缺水,多喝点水不就行了嘛。事实上,只喝白开水尚不能起到充分补水的作用。古人云:“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换言之,仅喝白开水,水分易流失,若换成白天喝点淡盐水,晚上喝点蜂蜜水,水分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可起到预防秋燥的效果。

  预防秋燥通过食疗较为容易见效。要抓住“食机”,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多吃润燥清肺的菜,例如红枣、山药、莲子、梨或萝卜、银耳、百合、南瓜等。另外,有些水果也润肺清燥,比如柑橘、柿子、石榴、葡萄、大枣、荸荠等,体质虚寒的人可以把水果炖熟了再吃。不习惯调整饮食的朋友,也可以通过加湿器来缓解干燥症状。(丹丹)

标签:泰州;天气;平均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