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引热议 业内:快递费未必跟着涨
2018-09-29 17:30: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秋节期间,两家民营快递巨头中通快递和韵达股份陆续发布通知,称将调整部分地区的快件派送费。如今收快递、寄快递已成为一种日常,此消息一出,拨动了不少网购达人们的神经,快递费会涨价吗?业内人士认为,派送费上涨,快递费未必会跟着涨,最终还由各加盟网点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决定。

  这并不是快递企业第一次在双11前夕调价。

  2015年双11之前,包括圆通速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等主要加盟制快递公司,都曾下发内部通知,将派送费最低标准上调。

  所谓的“派送费”,并不是消费者要递送快递所支付的费用,而是加盟制快递企业旗下的各加盟网点,相互派送跨区域快件时结算的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付给派件网点。因此派送费上涨可以理解为快递公司内部费用涨价。

  全国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对我市快递业有何影响?一家快递公司泰州分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已经知道派送费即将上调的消息,这意味着今后凡是由泰州发往上海的快递,泰州网点每票要多支付上海派件网点0.5元。这并非第一次调整区域网点费用,之前发往其他地区的快件也曾有过上调派送费的情况。

  记者从几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不同快递公司派送费稍有不同,每票大多在1元-1.5元不等。韵达快递市区一家网点负责人唐先生告诉记者,快递员拿的是计件工资,多劳多得,基础派送费每票1元-1.2元,每名快递员每天送快递150票以上。“快递员本就很辛苦,降工资不现实,而面对电商大户或淘宝业主,一般是按协议价,多出来的成本只能由网点承担。”

  派送费提高,多出来的成本会不会由消费者买单?业内人士表示,快递公司大多采取加盟制,加盟商对快递资费标准有一定的自主权,即使同一快递不同网点收费也可能不同。快递行业门槛低,竞争激烈,各加盟网点为了留住客户,不敢轻言涨价。如果上涨的只是发往上海地区的派送费,多出来的分成本可能网点自己就消化了。如果派送费多地区上调,这部分的成本最终还是会由消费者买单,至于涨不涨、涨多少由各加盟网点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决定。(记者 孙凤娟)

标签:快递;派送;网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