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新桥镇一低保户胃癌住院11天 自己只掏了200多元
2018-09-29 17:24:00  来源:泰州晚报  
1
听新闻

  上月底,靖江市新桥镇太东村村民李良武因胃癌住进了新桥城医院,11天后办理了出院手续。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次治疗几乎没有花费什么费用。李良武是低保户,属于该镇“126精准医疗救助”(以下简称“126”)的六类对象之一。此次住院治疗,李良武医药费用计5931.02元,农保报销3774.13元,大病救助517.78元,民政救助377.41元,“126”报销1048.78元,个人自付212.92元,报销比例97%。

  为了让贫困户“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今年以来,新桥镇政府在全省首创“126”模式。其中,“1”指的是一项精准保险救助机制,目前新桥镇政府已与中国人寿保险公司靖江市分公司达成合作,镇政府为每个贫困户购买精准医疗救助保险,每人每年保费400元,保险公司负责报销相关医药费用;“2”指的是对救助对象按门诊和住院两个流程分别补助;“6”指的是新桥城医院为救助对象建立的六个目录库,包括贫困人员库、健康档案库、首选药品耗材目录库、首选检查治疗目录库、首选定点医疗机构库和技术合作单位及专家库。

  新桥镇副镇长耿光明介绍,“126”救助对象为新桥镇范围内的享受最低生活保障人员,无劳动能力、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无收入来源人员,农村“五保户”和经靖江市政府批准的其他特殊困难对象,主要包括低收入农户、低保户、失独家庭和边缘贫困户。

  目前,新桥镇已为1390名救助对象购买精准医疗救助保险,制作发放了《精准医疗救助卡》,并建立健康档案,救助对象凭本人身份证及医疗救助卡至新桥城医院就诊后即可享受相应医疗救助。

  “救助对象门诊、住院均可享受补助。”新桥城医院院长周建忠说,门诊免收普通门诊挂号费、普通门诊一般诊疗费以及三大常规检查费,大型检查费用报销15%。对尿毒症血透、恶性肿瘤的放化疗等特殊病种门诊治疗,按住院政策予以救助。住院的费用经农保或医保实际报销、二次民政救助后剩余自负部分,目录内的按90%予以补助,目录外的药品和检查治疗项目按50%予以补助。截至目前,已有263人从“126”中受益,共获得救助金额超35万元,自付比例平均下降30%。

  据测算,通过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民政二次救助及精准医疗救助后,救助对象住院实际报销比例均能达到90%以上。(记者 唐春杰 通讯员 吴俊杰)

标签:新桥镇;医疗救助;救助对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