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朱莎:点钞高手 业精于勤
2018-09-29 15: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胡新芳 季兵 张宏生)“在钞票正面左下方和背面右下方,两面都有数字100的局部图案。透光观察,正背面图案就可以组成一个完整的面额数字100。”

  日前,在泰兴农村商业银行一楼大厅,燕头支行的会计主管朱莎正在给市民讲解识别假币的方法。朱莎在给市民办理存钱业务时经常发现假币,为了减少损失,只要一有机会她都会教授客户一些鉴别方法,提高大家的防范意识。

  朱莎毕业于江苏科技大学金融工程专业,2011年考入泰兴农村商业银行,从事柜员工作。7年来,她一直发挥专业所长,严谨、细致、真诚地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赢得了广大客户的认可。

  作为银行工作人员,珠算、点钞是必备的基本功,更快的点钞速度意味着更高的工作效率。入行以来,朱莎苦练这项基本技能,经常和同事一起学习改进,切磋技艺,为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因为过硬的点钞技术,2013年,朱莎被选入总行的技能集训队,参加各项点钞识假比赛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她先后荣获“泰州市农商行杯点钞识假比赛二项全能二等奖”、“泰州市五一创新能手”。如今,朱莎的点钞技术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

  在采访现场,朱莎在11.17秒的时间内,清点了70张钱币,并且检验出了其中的两张假币。江苏省泰兴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叶江山介绍说:“她这个水平在我们行业是领先的。正常情况之下,一般工作人员点100张的话,需要22秒的时间。另外,朱莎在机器点钞方面更为出色,她花3分钟的时间就能准确地点完60万元。”

  每年年底,银行都会进行现金整点、清分、上缴工作,资金回笼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做好这项工作,泰兴农商行调运营管理部统筹规划,协调清点人员,朱莎每年都主动报名参加。

  “资金回笼清点工作比较辛苦,但总要有人来做。”朱莎介绍,今年大年初五,当人们还沉浸在春节节日氛围的时候,清点小组10余人就早早地来到总行金库,开始了紧张繁忙的清分整点工作,按照整点清分目标和人员具体分工,大家明确各自职责,流水化作业,确保每人每日不低于800万元。

  今年,泰州人行现金收缴采用第二代货币发行管理信息系统,要求实物与信息同步。现金上缴的同时,要对每一张钱币的冠字号扫描入库,生成每把、每捆、每袋编号,要求可追踪每张钱币的行踪,造成今年解缴工作量更大,要求更高更细。为了快速压降库存,把现金变成营业收入,朱莎和同事们每天都加班加点,双休日也不休息,正常人均保持在1000万元,朱莎快速的点钞技能可以清点1600万元。

  朱莎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想要提高业务水平,功夫要花在平时的点点滴滴上。她经常对自己进行魔鬼式训练,练习点钞时都会用秒表计时,模拟比赛的情景,让家人帮忙录制视频,查找点钞过程的缺点,针对问题单项训练,从而整理提高。

  “练习的时候会在手上绑一个铁铅,那跟跑步的感觉是一样的,铁铅拆掉之后,感觉自己的手会轻快很多。每天练一个小时跟每天练十个小时肯定是不一样的。”朱莎说。

  从刚入行的小柜员到如今的会计主管,从当初的普通职员到现在的技能高手,朱莎用持之以恒的钻研和永不止步的学习实现了华丽转身,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提供着优质、高效的服务。

  泰兴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申和健说:“我们努力在全行上下营造学习工匠、比照工匠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员工的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提高客户的满意度和社会的美誉度。”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