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虹桥镇同德村开展“弘德志愿服务驿站”社区服务品牌创建
2018-09-29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 日前,泰兴市虹桥镇同德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社区服务品牌创建活动的建议和意见,收集群众的服务需求,为开展集中志愿服务日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同德村地处虹桥新城南郊,清同治年间就以“德润人心”而闻名,后因当地乡贤季蘭坡建“漂划镇”石桥方便大众通行,季氏庄园被定名为“同德庄”,村名沿用至今。全村共有3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658人。随着虹桥园区重大项目和虹桥新城重点工程的加快推进,同德村征地动迁工作力度逐年加大,目前仅剩两个村民小组尚未动迁,大部分村民已在虹桥新城安家落户。

  结合动迁群众由村民向市民转变,生活方式、服务需求发生较大变化的实际情况,同德村“两委”审时度势,于2015年初正式组建了以“弘扬道德新风,提升服务能力”为宗旨的“弘德志愿服务驿站”,并由村“两委”8名党员干部牵头,分别组建了党员义工、城市管理、法律援助、敬老助老、科普宣传、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医疗服务等8个志愿者服务队,总人数将近60人。为进一步打造特色,村两委扶持本村一名肢体残疾人创办了全市首家村级残疾人之家,为10多名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和庇护性就业服务,目前已形成特色品牌,吸引了兄弟乡镇的残联组织前来参观取经。前不久,“弘德志愿服务驿站”社区服务品牌已经入围泰州市优秀社区服务品牌评选活动,年底将参与“十佳”服务品牌竞选。

  实践当中,同德村着力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提高组织程度。坚持把“弘德志愿服务驿站”作为文明创建和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加快建立健全各类工作和服务制度,着力打造和谐文明的全新窗口、志愿服务的亮丽名片。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对照年度工作方案和活动计划,每季度组织8个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进行交流分析,共同会商解决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促进志愿服务水平加快提升。实行项目领办制度。明确村两委成员领办志愿服务项目,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明显提升。定期组织村民代表对志愿服务情况进行跟踪评议,群众满意率持续攀升。坚持实行共建共享。不断整合优势资源,建立了志愿服务QQ群、微信群,通过新媒体手段,常态化发布活动预告、活动成果等方面信息,提高了活动透明程度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村两委坚持精心策划,服务效果显著提高。坚持“坐等”上门服务。坚持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阵地,随时为群众提供征地动迁、社会保障、法律咨询等方面服务;聘请了专职法律顾问,负责解答群众的疑难问题,并设立谈心室,协助调解相关的矛盾纠纷,理顺了群众因为征地动迁等方面原因导致的不安情绪,受到了群众欢迎。三年来,累计调处各类疑难纠纷近20起。坚持实行定向服务。对本村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进行了梳理排查,并建立了基础台账,结合“大走访大落实”活动方案和脱贫攻坚工程,定期上门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志愿者团队与双胞胎孤儿高雯、高磊结成了长期帮扶对子,不仅为他们的家庭添置了生活用品,还为他们募集学习生活费用,确保两个孩子健康成长。定期组织开展活动。每年“学雷锋活动月”期间,正常开展义务植树等志愿活动,并组织志愿者赴敬老院义务劳动;定期组织开展结对帮扶、广场咨询、安全巡查活动,积极参与新城环境卫生维护管理,严格按照网格化要求参与巡查,劝阻新城居民的不文明行为,为创建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特色打造,村两委扶持本村肢体残疾人李立根创办了全市首家村级残疾人之家,并把残疾人之家建设运行作为社区服务特色品牌来抓。除了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积极上争扶持政策,还帮助残疾人之家落实了2名懂业务、有爱心、肯吃苦的管理和后勤服务人员,并落实了10名志愿者长期结对服务,指导残疾人之家健全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安全管理风险可控,服务措施落实到位。

  坚持把辅助性就业作为残疾人之家建设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千方百计帮助寻找、落实协作项目的同时,充分发挥托养人员特长,对他们进行优化组合,提高了托养人员的劳动效率和工资报酬。目前,入托人员每人每天可以获得劳动收入10多元,加上主管部门1:1的补贴,每人每月固定收入都在600元左右。

  “生活上同甘共苦、就业上相互帮助、精神上尊重抚慰”的服务模式,规范化建设、规范化服务形成的品牌效应,吸引了上级残联和兄弟乡镇“残疾人之家”负责人前来参观学习,多家新闻媒体同时进行了宣传报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