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多举措打防非法集资
2018-09-29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9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来,靖江季市派出所始终坚持党政领导,联合巡特警大队,聚力“打击犯罪、防范风险、控制稳定”三条主线,积极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主动有为、严打严防,重拳整治非法集资犯罪,为维护辖区经济秩序健康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

  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引导群众选择正确投资理财方式,加强金融与法律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群众金融与法律素质,增强金融风险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一是要在宣传的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势在报纸、电视、电台、网站等媒体上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举报电话等有效形式,向社会公布典型案例,以及非法集资的特征和危害性。二是要普及识别非法集资的知识。联合工商、人行、银监局、法院等部门,运用各类宣传工具和载体,将非法集资的方式、特点、鉴别方法等及时告知广大群众,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加快金融知识普及。同时,建立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社会力量收集非法集资线索,营造良好的抵制非法集资的氛围。

  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一是政府和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监管,拓宽投资与融资渠道,切实为企业服好务,使企业良性发展。同时,要使企业知法、懂法、守法,明白什么样的借款是合法的,什么样的借款是违法的。在企业资金遇到困难时要及时关心、指导,帮助他们协调处理好相关问题,有效防止企业因资金紧缺时采取非法的手段和方式筹集资金。二是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开展宣传工作,加强风险防范意识和依法经营意识的宣传教育,宣传国家金融法律法规和非法集资、民间高利借贷的风险和危害,引导企业正当合法经营,切实增强其守法意识、合同意识、诚信意识,确保依法开展经营活动,防范于未然。

  加大打击犯罪力度。加大打击力度是有效遏制非法集资犯罪、保护群众切身利益的主要手段。要坚持早发现、早预防、早打击的原则,从立案侦查、批捕起诉、开庭审判、定罪量刑等环节上下功夫。一是加大调查取证力度,准确指控犯罪。对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及时控制和全面搜集证据,快侦快破。对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多发区域,要适时开展专项打击和重点整治活动,坚决遏制犯罪高发势头。二是切实加大追逃追赃工作力度。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手段及时有效地追缴赃款赃物,最大限度地挽回经济损失。

  完善监督协作机制。进一步健全风险防范机制,通过情报信息工作及时掌握非法集资活动的最新动态和规律,提前反应,主动介入,防患于未然;进一步健全线索核查机制,对接报的每一起群众信访举报,都要进行调查核实,不放过每一个非法集资的犯罪线索;进一步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完善与工商、税务、政法、银行、信访、检察院、法院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犯罪联动工作机制。各个职能部门在各司其职的同时, 强化协作配合,形成非法集资监管、预警、打击、处置合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