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四举措”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2018-09-27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泰州讯(高纪贵)为进一步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靖江市孤山派出所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原则,“四举措”积极探索警爱民、民拥警的新路子,听民声、查民意、解民忧、帮民难,使警察形象明显提升,队伍面貌明显改观,警民关系更加和谐,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强化便民服务,提升群众满意感。孤山派出所坚持把窗口作为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坚持“民意主导警务、以人为本”的执法理念,坚决杜绝“冷、横、硬、推”现象,推出便民利民的新措施,并形成制度,规范服务、规范执法,切实做到热情、高效服务。对需要特殊照顾的人群,开展办理绿色通道、延时服务等;同时,本着处处从群众角度着想的原则,从一些小事着手,最大限度将设施建设人性化,在窗口设立饮水机、座椅、雨伞等基本设施,为前来咨询、办证的群众提供便利、舒适的环境;并在窗口显眼地方设立标语、指示牌等,方便群众了解办证相关工作,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

  加强纠纷化解,提高群众信任感。派出所坚持“早深入、早发现、早化解”的原则,正视群众纠纷,积极应对,注重突出三个重点环节,积极排查和化解各类治安纠纷和不稳定因素。派出所民警、辅警充分借助接处警、执法办案、走村串户、与群众恳谈交谈之机,细致排查矛盾纠纷和各类不稳定因素,并且根据不同警情,进行归类、分析,换位思考,以诚促调,从法律与理性的角度进行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尽量满足两方利益要求,防止矛盾激化,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提高了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度。同时,加强值班备勤,规范接处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将苗头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

  强化治安巡逻防控,提升群众安全感。为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打压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孤山派出所调整巡逻方案,最大限度地把警力摆在街面上,确实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对辖区实行重点时间、重点路段不定时巡逻,并按照分工,对辖区易发案件的重点地区、场所、部位和路段、时段,开展治安巡逻和蹲守工作,切实提高治安复杂场所的见警率、管事率和盘查率,对可疑车辆、物品及人员进行严格检查,严格盘查,严格堵控,挤压犯罪空间,提升群众的安全感。

  建立帮扶机制,增强群众实惠感。派出所社区民警、辅警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送去油、米、鸡蛋等生活用品。在走访过程中,民警随身携带走访笔记本,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并记录他们近期的生活情况、家人健康状况以及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倾听他们的合理诉求,帮他们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问题,解答群众困惑,拉近了警民关系,增强了群众的实惠感,赢得了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2018年以来,共走访慰问困难党员9人、孤儿2人、贫困群众9户、受灾农户6户。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