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创新推进见义勇为工作 服务平安靖江建设
2018-09-27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7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靖江市公安局巡特警见义勇为工作站紧紧围绕省市级见义勇为基金会总体部署,紧扣平安建设大局,以“倡导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和“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理念为引领,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积极开展见义勇为基层基础、政策宣传、表彰奖励、抚恤优待等各项工作。成立以来,共上报先进事迹230余起,受到上级表彰15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健全组织体系,搭建履职服务平台。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巡特警见义勇为工作站成立于2015年5月,依托两个街面警务工作站、车站警务室、卡口中队、一中队分别下设五个街面见义勇为工作联络点,明确了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工作站站长,1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担任见义勇为联络员,将见义勇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常态化抓落实、强推进。二是广辟信息来源。结合街面巡逻防控工作动员辖区环卫工人、快递员、出租车司机等街面工作人员,沿街店铺、饭店店主、服务员以及对居住村组情况和人员熟悉的治安积极分子组建为信息员队伍,充分发挥他们散落社区村组“千里眼”和“顺风耳”的作用,随时掌握和上报见义勇为行为的信息和线索,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典型、第一时间组织慰问、第一时间实施表彰奖励。截至目前,共物色建立了信息员106名,极大提升了社会参与度。三是强化权益保障。建立完善见义勇为人员电子档案和跟踪服务体系,明确民警和志愿者一一挂钩,每月上门走访,特别是对生活中遇到困难、出于窘境的人员,第一时间上门走访慰问、重点帮扶,使见义勇为人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工作站成立以来,共走访慰问见义勇为积极分子12名,重点帮扶困难人员4名。

  打造品牌特色,推动规范长效发展。一是勤休结合新模式。以巡特警部门24小时勤务为支撑,将日常业务与见义勇为有效结合,工作时间开展街面巡逻、应急处突、维护稳定等工作,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见义勇为行动中,做到24小时无缝链接。2017年7月28日晚,特勤队员刘彬下班途中,发现路边一鬼祟小伙,趁一名女子弯腰开电动车地锁时,从该女子挎包里盗走一个手机。他当即下车,穿着拖鞋紧追小偷200米后,成功将其逮住。事后,被围观群众称赞“拖鞋哥”传递社会正能量。二是点面结合新优势。在本部设立见义勇为工作站,街面设立见义勇为联络点。在城区最繁华的街面广场和重点学校周边分别设立了两个街面见义勇为联络点,结合街面警务工作站24小时驻站值守优势,24小时敞开大门与老百姓走在一起,真正把见义勇为工作站建到老百姓的家门口,确保关键时刻能够拉得出、出得快、打得响。三是典型激励新面貌。建站3年来,先后涌现出了肖明德、汪传啸等一批见义勇为英雄模范,为建设平安靖江、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落实常态奖励措施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典型推介工作,在全局和治安辅警队伍中掀起了向肖明德同志学习热潮,在见义勇为群体中形成了强烈反响。便衣中队辅警肖明德参加公安工作38年来,累计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650余人,其中扒窃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人次,逃犯5名,有效遏制了群众反映强烈的街头路面违法犯罪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在一次抓捕过程中,肖明德不顾个人安危,机智勇敢,凭着过硬的擒拿技术,将比自己高出一截的歹徒紧紧控制住,直至增援的队员赶至将歹徒擒获。

  创新发动方式,激发社会正能量。一是“面对面”宣传。建站以来,始终将宣传见义勇为工作作为重头戏,特别是泰州市见义勇为宣传日之际,主动策应上级动作,积极开展街头路面宣传咨询活动,发放《倡议书》《政策问答》折页,制作宣传展板,讲解《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解答群众现场提问,累计发放宣传品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二是整合社会资源。工作站把招募见义勇为志愿者作为充实壮大见义勇为工作力量的重中之重。通过微信推广、警企共建等形式,广泛宣传、阐明内涵,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共招募志愿者80名,形成了以治安辅警、保安员为主要力量,治安积极分子、村组干部、民间文化团体人士积极参加的志愿者队伍。三是创新培训模式。树立价值取向,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作为内部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广大辅警队员树立正确价值取向,培养高度道德自觉,在工作之余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于见义勇为、匡扶正义事业中。“4.22”德桥仓储火灾事件发生后,大队全体民警、辅警、特勤队员等见义勇为志愿者全部赶赴现场,协助消防官兵做好应急救援、安全保护、撤退群众等工作,在现场与烈火殊死搏斗16个小时,直至大火扑灭。为此,我大队被省厅荣记集体二等功,18名见义勇为同志分别被荣记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及嘉奖等。加强警示教育,工作站以党员组织生活馆、警示教育馆为依托,定期组织警营开放活动,邀请见义勇为人员走入警营开展警民互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和警示教育,并且按照“一个不漏”原则,确保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受到警醒。自7月建馆以来,已先后组织3批见义勇为人员入馆接受教育。常态演练训练,依托新建警用装备馆,开展技术开锁、警械装备使用等各项技能培训。2018年4月26日22时,接市局指令统一捣毁传销窝点,接到命令到达现场后,在锁匠花费30分钟没有打开防盗门要破门工具的情况下,野狼突击队员吴炜用不到6分钟的时间成功将锁打开,一举捣毁9个传销窝点,抓获22个传销人员。今年以来,该同志利用业余时间,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先后配合经侦、治安部门及相关派出所抓获40余名涉嫌传销、吸贩毒及假烟案件嫌疑人。同时,他积极投身见义勇为行动中,连续三年被表彰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