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召开第十二届“见义勇为好司机”表彰大会
2018-09-27 16:38: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泰州召开第十二届“见义勇为好司机”表彰大会,陈元松等10人被授予“见义勇为好司机”荣誉称号,陈俊、丁天林、孙健、孙秀明、袁富民5人获“见义勇为好司机”提名奖。

  这15名见义勇为司机,他们有的把乘客当做亲朋,有的发现病患紧急救援,有的路遇火灾勇敢抢险,有的临危不乱协助警方抓逃犯……虽然年纪不同、经历不同,却在同样危难的时刻挺身而出,他们都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在生与死的博弈里,用实际行动展现人间大爱,用浩然正气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暖心公交车变救护车

  57岁的陈元松是市区903路公交车驾驶员。2017年12月2日晚8点多,陈元松驾驶903路公交车从姜堰返回泰州途中,通过后视镜观察发现一名年轻女乘客身子歪倒在车窗边。见状不妙,他让女子前排乘客回头查看一下,结果发现,该女子突发疾病,意识模糊,生命垂危。

  陈元松立即靠边停车,一面让其他乘客呼喊病人保持清醒,一面赶紧拨打110和120,并上报公司车队。眼看女子病情越来越严重,怕是等待救护车会耽误病情,他在征得车上其他乘客的同意后,果断决定临时改变行驶线路开往市人民医院南院。

  公交车立即变身“救护车”,抢救分秒必争。凭借多年驾驶服务经验,陈元松一边开车,一边引导同车乘客联系女子家人,提前跟院方对接做好抢救准备。不得已连闯了10多个红灯,大约20分钟后,公交车安全停靠在市人民医院南院门口,而女子家属和急救医生已在一旁等候。

  因为陈元松一路抢得了时间,并进行了有效的应急安排,使得女子及时获救转危为安。事后,女子家属专程给陈元松送上锦旗,感谢救命之恩。

  勇敢路遇火灾拔“罐”相助

  2018年6月20日下午2点多,靖江新江平线交叉口附近,一辆满载废弃电动车的卡车突然着火。火势迅猛,不一会儿就黑烟滚滚、火光冲天。卡车上的一男一女将车紧急靠边停下后跳了下来。手头一件灭火工具都没有,眼看着卡车被大火吞噬,两个人急得直跳脚!

  这时,靖江市弘宇公交公司司机何亚东刚好驾驶26路公交车从对向车道上经过。节骨眼上,何亚东迅速把车靠路边停稳,招呼车上仅有的一名乘客,一起抱起两个灭火器,跨过护栏,冲了过去。“哧——哧——哧——”何亚东对准着火点使劲按着灭火器,一个灭火器用完,他又接过乘客手上的另一个。当肆虐的大火终于熄灭时,何亚东却像是刚从水里捞上来一样,浑身都被汗水湿透了。

  “谢谢!谢谢!要不是您冒险冲过来帮忙救火,车子肯定要烧没的。”卡车上的一男一女操着外地口音连声感谢。

  由于抢救及时,卡车保住了。看到卡车上的火情已灭了,人也无碍,何亚东宽慰了两人几句,看现场没什么事,就转身离开赶着发车了。

  这一事迹随后走红网络,网友们纷纷为何亚东点赞,热评说:“路见不平拔‘罐’相助,帅炸了!”

  机智巧周旋协警抓逃犯

  今年34岁的张伟是兴化市华通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的一名大巴车司机。2018年6月29日,他在接到一通电话后,机智地稳住了自己车上的1名在逃人员,协助警方将逃犯顺利抓获。

  当天上午10点多,张伟驾驶客车从扬州东站出发,开往兴化。当大巴行驶至江都境内时,他分别接到了所在公司和警方的电话,被告知一名旅客用身份证购买车票时显示为在逃人员,由于当时未被发现,目前此人正在张伟车上,要求其全力配合警方做好抓捕工作。

  接到电话后,张伟心情紧张起来,但考虑到全车旅客安全,他迅速镇定下来。行驶大巴与追捕警方大约相差40分钟的车程,张伟一边不动声色地放慢车速,通过后视镜观察锁定可疑人员,一边用手机与追捕的警方保持联系,告知当前车辆具体位置。他还巧妙地以肠胃不适闹肚子、检查车况等为由多次将大巴车驶入停车区域,周旋拖延时间。

  最终,客车在行至高邮境内时,交警上车例行检查,正好便衣警察及时赶到,将在逃人员一举拿下。(记者 孙丹丹 通讯员 张桂勤)

标签:亚东;乘客;见义勇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