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这里长的"藕"手指粗1米多长 最高售价每公斤50元
2018-09-27 16:36: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每天清晨5点,靖江市新桥镇礼圣村的连片荷塘里,10多名工人就忙着采“藕”了,让人诧异的是他们采上来的“藕”只有手指粗,每根长1米多。“这是藕带,为了确保新鲜,必须在中午前采收、售出。”种植户蔡昌皓介绍。

  记者来到这片面积达200多亩的荷塘探访,只见“接天莲叶无穷碧”,不见“映日荷花别样红”,工人们站在水深三四十厘米的荷塘里采收藕带,不一会儿,水面上盛放藕带的红盆就满了。一根根白嫩的藕带分外惹人喜爱。

  蔡昌皓介绍,藕带又称藕鞭、藕梢,与莲藕为同源器官,条件适宜时,藕带膨大后就成了藕。他专门从湖北省引进藕带种子回来种植,荷塘不开荷花、不结莲蓬,也不长藕,只长荷叶和藕带。

  蔡昌皓是新桥镇礼圣村能人,2016年投身农业,流转土地种植菱角、养殖螃蟹。去年,他在湖北省认识了当地特色农产品藕带,对脆嫩爽口的藕带念念不忘,了解到藕带种植效益也不错,决定引种到靖江。他将自己的380多亩种养基地分成菱角基地、藕带基地、螃蟹养殖基地三个区域,其中连片的藕带基地面积200多亩,今年1月播种,为增加亩效益,他还在荷塘里套养龙虾、黑鱼、青鱼、草鱼等水产品。

  “藕带在生长过程中不用一点农药,是安全放心的蔬菜。”蔡昌皓介绍,藕带采摘期较长,从4月下旬持续到10月中旬,采收旺季一天可收到500多公斤藕带。当然,根据藕带产量、品级,价格也不等。“刚上市时最高能卖到50元/公斤,目前也达20元/公斤。”

  “目前,藕带主要销往靖江各大酒店,部分发到武汉的藕带加工厂。”蔡昌皓说,藕带不易保存,销售期较短,明年他计划引进真空包装设备,延长销售期,做大藕带产业。(记者 顾海燕 通讯员 冯锦忠 文洁)

标签:藕带;荷塘;新桥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