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窑基荒芜地长出绿色水稻
2018-09-27 16:31: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老窑基上的百亩水稻长势喜人。日升摄

  泵房小电站汩汩地灌着水,青青秧苗孕着绿茸茸的穗……9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兴化市永丰镇宋庄村的原永合区砖瓦厂,展现在眼前的却是一片绿油油的水稻田。

  “原来的砖瓦厂,现在已是宋庄家庭种植农场了。”陪同采访的永丰镇国土所所长刘洪桂告诉记者。

  几十年的窑地能长出水稻,是个不小的工程啊!记者在惊诧中不禁猜度起创办农场的,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能人。

  出乎意料的是,这位能人竟然是一位60岁开外的老农,他的名字叫刘德荣。在田头,正拔着杂草的刘德荣向记者说起了他创办农场的故事。

  5年前,永丰镇对占地116亩的砖瓦厂平毁并复垦。由于砖瓦厂经办时间长,断砖残瓦重重叠叠埋在地里,加之圩埂毁坏严重,复垦变成良田难度大,于是在简单夷平后植上了树木。然而,没过多久,树却死光了,长出了满地蒿草,成了荒地。

  2017年2月,在内蒙古经商的刘德荣,将生意移交给儿子,回到村里养老。村里的田都开挖成蟹塘养蟹,他只能跑到废窑地转悠。面对大片荒芜地,当过生产队长的刘德荣无比心痛,萌生出垦荒种粮食的想法。

  镇里见这个烫手山芋有人接手,很快启动招标程序,亩年租金300元,刘德荣全盘接受。

  接下来,刘德荣平整、造田、换土、改良,环环相扣,每一环都投以真金白银。

  为帮助刘德荣垦荒造田,永丰镇专门委派国土所负责协调、指导。在国土所的指导下,刘德荣注册了家庭种植农场,规划了四块方整田。经过一春一夏劳作,圩、路、沟、渠造起来了,田也基本整平,于是,试种了秋玉米。可是,在施用大量农家肥后,玉米就是不长高、不结苞子。收获后供给奶牛场,勉强够支付用工报酬。

  苞子长不出来,怎么能长水稻?几经研究,原来是耕作层“僵尸土”所致。刘德荣又启动“换土工程”,挖去耕作层“僵尸土”,运来田块熟土。同时,雇请运粪专业队,从周边养猪场、养鸡场运来粪便发酵制成农家肥,施用到地里改良土壤。

  然而,经过去冬今春的换土、改良,原指望在入夏即可机插种上水稻的计划又遭落空。原来,当联系好的插秧机来到田里意欲插秧时,机手发现土壤里残留着大量断砖残瓦,只能停止机插。

  机插损机,人栽也会伤手,怎么办?此时,已是6月的下旬,只有机插秧才不会贻误农时。为赶抢农时,国土所请来兴化农技中心技术员,一边指导刘德荣启用“水直播”模式,一边向省种子公司调集晚粳直播稻良种,使整片面积种上了水稻。

  是生长普通水稻还是品质高的绿色水稻?刘德荣的路径是生产绿色水稻。刘德荣说,永丰是河蟹之乡,养殖户和村民都是到街上买米吃。他在盘这片地时,就瞄准了这个商机,把农场建成养殖户的“米袋子”。

  记者看到,位于农场北端的一处土建工程正在浇筑基础。刘德荣说,这是农场正在建设的粮食仓库和碾米坊。碾米坊设立一台小碾米机,实行现碾现卖。目前,已有不少养殖户跟他订米了。

  “想不到,水稻长得这么好。”刘德荣说,虽然迟播些时日,但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长势基本跟上了趟。待稻子收获后,他还要对农田实施整理、改造,进一步清除土层里的残砖瓦砾,增施畜禽粪便,培肥地力。

  据悉,包括在建的仓库,以及造田、筑路、建电站,刘德荣已投资60多万元。“设施健全了,往后逐步就会有收益。一般熟田的年租金每亩都在千元左右,而这片地只有300元。从长远看,我赚了。”刘德荣表示。

  刘洪桂说,刘德荣开垦老窑地利益多多,不只将荒地变成了良田,其“僵尸土”还用来填平了21.6亩废沟塘,使废沟塘成为可用之地。

标签:永丰镇;砖瓦厂;农场
责编:韩震霞 崔欣